您的位置:首页

中国最有年味儿的8座城市 (二)

2020年01月23日 15:17:52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俊伟

年关在即,不少人都会感觉,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传统过年的气氛,却没有小时候的浓烈了。但是在国内的很多城市,其实仍旧有着相当热闹的过年氛围,年味儿遍布大街小巷。它们大多是完整的保留了当地的习俗,看灯会搭戏台吃腊八,如果你在自己的城市感觉年味而淡了,不如带上家人,一起到这些地方过个热闹非凡的年!

陕西 西安

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曾经有十多个王朝在西安建都,这里是古代的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丰镐都城、秦阿房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勾勒出一幅城市的盛世画卷。每逢春节,在古城墙上都有各式各样的民俗花灯展,还有很多陕西特色小吃。

今年的春节,西安有很多活动,2020大明宫上元狂欢季中,你可以看到热闹的歌舞表演和让人眼花缭乱的花灯,曲江池遗址公园处可以观看舞狮表演,当然还有华丽的大唐芙蓉园灯会在等着市民和游客朋友。

浙江 绍兴 安昌古镇

在江南,有一个古镇从腊月开始便充满了过年味道,这座古镇便是位于浙江省绍兴市的安昌古镇。这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历经时间的洗礼,多次的战乱,曾经毁于一旦,又在明清时期得到修缮重建。依河而建的古镇长达1747米,巷陌民宅构成一幅优美的水墨画。

过年的时候,古镇上的居民会在街道上售卖粽子,街头巷尾都吊挂着喷香的腊肠,多达20多种特色小吃可以让你的味蕾得到最大的满足。到处是热闹熙攘的人群,在古镇的临河戏台上,还有社戏、越剧、莲花落等等的戏曲演出,亦静亦动。

福建 泉州

泉州有的,是充满闽南特色的年味,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座城市有着太多的故事。早在上古先秦时期便有文字记载,而泉州也出了许多的名人,民族英雄郑成功便是其中之一。

泉州的烟火气息浓重,三部一寺七步一庙,传统的祭祀烧香与现代化的都市景观自成一景。每逢年过节,开元寺、关帝庙香火鼎盛,还有各色的街头小吃。今年的春节活动也让人应接不暇,“灯耀泉港”元宵花灯展、泉港区第十二届南音大会唱、板凳游龙灯,石狮市新春灯谜会等活动,一定会让你有一个难忘的新年回忆。

湖南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是湖南的一处世外桃源,坐落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角,建于1704年,也就是清朝康熙年间。这里生活着由苗族、汉族、土家族为主的28个少数民族,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传统,建筑风格以居脚楼和吊脚楼为主,有着复古魔幻的湘西风光。

每逢春节,每家每户的吊脚楼上都会挂满红灯笼,到了夜晚,居民们会在古城的河道上,放出一盏盏河灯,景象宛若天上星辰坠落人间。少数民族同胞们载歌载舞的庆祝,大街小巷是各种摊位和小吃,你可以在夜晚漫步在这座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过一个文艺又不失热闹的春节。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