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新闻1+1丨什么样的康复者可以捐“血浆”?有风险吗?专家解答

2020年02月15日 13:46:28 来源: 作者:

2月14日,《新闻1+1》疫情分析,白岩松连线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河南省委常委黄强,解读公众关心的疫情问题。

对于捐献血浆的康复者来说,是否存在一定的风险?

张定宇:捐献血浆它是一个日常的正常动作,对于刚刚从疾病当中恢复的病人来说,如果是一个轻症患者或者是一个普通型的新冠肺炎的患者康复以后,捐献血浆对他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他和普通的正常的捐献血浆是没有太大的区别的。

平常捐献者一般一次捐献在200毫升左右,这次面对特殊的治疗需求,是否也需要捐足200毫升?

张定宇:捐献血浆可以从200到400毫升,普通的在日常当中捐献血浆最高可以达到560毫升,家里面的抗凝剂可以达到600毫升,所以我们还是考虑到捐献者是从病人的状态参加这个捐献,所以他的捐献应该是200毫升到400毫升,这要根据捐献者的恢复状态和他的身体状况来决定。

是否明确了是治愈一周之后就可以参与捐献?

张定宇:目前我们整体确定的时间是由血液方面的专家来确定捐献康复以后的时间,我们建议还是两周以后的康复者参加这种捐献,保证他体内的病毒得到很好的清除。

在国家相关的条例当中,捐献者年龄需在18岁到55岁之间,可以适当放宽到60岁,这一次捐献的康复者是否也要遵照这个年龄的限制?

张定宇:您说的这个捐献的年龄是献血的年纪,是无偿献血的年龄,这是一个捐献血浆的年龄,所以我们应该也是遵从无偿献血年龄的范围,如果捐献者的身体条件许可,同样也可以放宽到60岁。

随着治愈者的逐渐增加,这个动作是否会持续,而且用于重症患者?

张定宇:我们希望捐献血浆,恢复性血浆能够帮助重症的患者,能够帮助到人民,所以这个动作还是需要大家持续的坚持下去,无论从医学研究还是临床救治,都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

白岩松:您的妻子也感染了这次的新冠肺炎,但是治愈了,听说您准备让您的妻子说服她捐献血浆,是吗?

张定宇:是的,我已经跟她做了两次动员,她已经有心动了,我们希望下次在我们医院的血浆的捐献点,她能够参加我们的血浆捐献的活动,也帮助到其他的一些病人。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