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今起北京发热门诊医院调整为76所

2020年02月22日 15:22:20 来源: 作者:

今起北京发热门诊医院调整为76所-新华网

今起全市发热门诊医院调整为76所

其中74个能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 经专家评估 城六区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减少9所

昨天(21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表示,自2020年2月22日0时开始,调整优化全市医院发热门诊,保留76所医院的发热门诊,暂停部分发热门诊的对外服务。76所发热门诊中,有74个能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

据了解,1月初,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发热患者就诊指南》,公布了全市89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高小俊表示,调整优化医院发热门诊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发热门诊的“探头”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经专家评估,按照保障需要、合理布局、规范管理、确保安全、节约资源的原则进行调整。

北青报记者梳理对比此前1月初公布的89所医院发热门诊名单发现,城六区方面,由此前的53所减少到44所。其中,东城区此前6所,现在4所,减少了和平里医院、隆福寺医院;西城区此前9所,现在7所,减少了健宫医院、广外医院、复兴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增加了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朝阳区此前16所,现在12所,减少了双桥医院、朝阳中医医院、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煤炭总医院、朝阳急诊抢救中心,增加了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海淀区此前8所,现在9所,减少了西苑医院、北京市社会福利医院,增加了海淀医院、清华大学医院、北京大学医院;丰台区此前10所,现在8所,减少了丰台南苑医院、佑安医院、丰台医院,增加了丰台区铁营医院;石景山此前4所,现在4所,未做调整。

目前,全市76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已经在卫健委官网公布,市民可查询后前往。2月22日0时开始,名单以外的医院将暂停发热门诊的对外服务。据悉,76所发热门诊中,有74个能提供全天24小时服务。

此外,高小俊提示,请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所居住和工作辖区的发热门诊位置,定期监测身体状况,如出现体温超过37.3℃、干咳、咽痛等症状,请及时向社区报告,尽快到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尽可能选择1家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和就诊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尽量不要接触公共设施,配合医务人员完成诊疗过程,离开医院后要做好手部卫生。

重点

隔离期复工致66名密接者集中观察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示:企业复工前应开展风险评估

在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一起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而引发的新冠肺炎案例。再次提醒企业复工返岗后,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流调人员在对A某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中,确定其女儿B某为密切接触者。由于B某儿子年幼,而且她还处于哺乳期,所以就没有进行集中隔离观察,采取的是居家隔离观察,B某在医学观察期内,未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其2月13日已经出现咽痛的症状,直到2月18日症状加重后才告知,并于2月19日确诊了新冠肺炎。流调人员在排查时发现,B某于2月10日开始复工。

根据新冠肺炎并且接触者管理的有关方案,流调人员对其工作场所和接触过的人员逐一进行排查,最后划定了密切接触者66名,全面进行了集中观察,同时还有200多名一般的接触者也进行了居家隔离。据了解,B某所在办公区域是在一个写字楼的一层大开间办公区,中间为一般员工办公区域,可容纳上百人,周围是管理人员办公室。职工的办公桌之间没有遮挡,距离很近,人员较为密集。但在疫情期间,单位并没有采取任何加大距离等举措。

庞星火说,疾控部门希望通过这个案例提醒各企业,复工后一定要高度重视各项防控工作。各单位在复工开工前应根据工作及生产的实际情况,开展风险评估。注意对人数较多的工作团队及岗位进行管理,对职工上班路径、办公场所人员密度、分散办公的可行性等进行评估,针对可能的风险点,在疫情期间制定灵活的工作制度,实施弹性工作制度,采取错峰上下班、网络办公等多种形式及方案,以降低人员密集度。

“通过可行的措施,减少职工之间近距离接触的频率。通过采取减少共用物品、缩短交流时间,保持相互间距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否则一旦发生疫情,给复产复工带来的损失更大。”庞星火还提醒说,单位一定要认真做好员工的健康监测,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员工,要督促他们及时就医。

“我想通过这个案例告诉大家,对于疫情防控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把防控方案和预案停留在纸面上、文件中。要像抓复工复产一样做好防控措施的落实,否则就会为此付出代价。”庞星火说。

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介绍:

北三县在京工作人员返京免除隔离14天

过去14天内未在中国境内停留且经由北京两个机场入境的人员、北三县在京工作人员等返京人群,可以免除隔离14天。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介绍了在居家观察方面,北京市对7类人群提出的特殊照顾政策及要求。

据了解,北京市2月1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返京人员有关要求的通告》,规定自2月14日起,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

“2月13日至今,北京市新增确诊病例均保持在个位数,这说明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张强表示,前期发布《通告》,实行返京人员报告制度和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措施,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确保和巩固前一阶段工作成果、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必要举措。在此基础上,北京市提出了对7类人群的特殊照顾政策及要求。

一是对于过去14天内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停留且经由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口岸入境的人员,免除居家观察14天的要求。在入境时需填报健康申明卡,进行健康申报,接受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人员之间保持距离。

二是对于从中国境内其他地区(不包括湖北省)短期进(返)京(在京没有固定住所和职业,主要从事旅游、访问、商务、考察、过境等活动)的人员,须配合入住酒店的管理,进出酒店时要测体温,入住时要填报来京事由,登记在京联系人;有在京接待单位的,须执行接待单位有关疫情防控规定。如果有发热或身体不适的情况,要及时就医就诊并主动告知酒店和接待单位。

三是对于从中国境内其他地区(不包括湖北省)进(返)京复工复岗的人员,具备集中工作条件的,要进行封闭管理,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可以边观察边工作;其他人员还是要居家观察14天再上岗。

四是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等环京地区的在京工作人员,这些人员上下班往返属于日常通行,不作硬性要求,但是进出京要接受例行检查。

五是民航机组、铁路班组工作人员,这些人员频繁异地往返,属于刚性的岗位需求,返京时集中居住即可。

六是在京中央单位往返疫情高发地区的工作人员,出于单位管理和家庭安全的需要,这些人员返京后要按规定集中隔离办公、居住。

七是居家观察期间,有特殊需要的,如孕妇、患病等人员,可遵照医嘱外出医学检查。

市急救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红梅介绍:

疫情转运、日常急救不交叉使用人员和车辆

据市急救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红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急救中心全员停休,成立了病例转运专项工作组。目前全市120急救网络每日当班车组410组,其中新冠肺炎专项转运54车组,236名院前急救工作人员通过集中管理、分区待命、专门流程洗消,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全市没有因为疫情防控任务的增加而影响百姓的日常急救用车,日常急救呼叫满足率始终保持在95%。

据介绍,截至2月21日8时,全市120急救网络共转运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2248例,其中确诊病例307例、疑似病例179例、密切接触者1762例。由于急救中心开展了专业强化培训,确保了院感工作万无一失、急救人员“零感染”。

北京急救中心介绍,疫情相关人员转运使用的是专人专车,以及专门的洗消设备,和日常急救不会交叉使用人员和车辆,市民可以放心拨打使用120急救车。“建议市民在突发急症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拨打120,以保证日常急危重症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刘红梅说。

发布

新增1例确诊病例 又有16名患者出院

北京市又有16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于2月19日分别从地坛医院、佑安医院、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顺义区医院、朝阳区三间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院。16名患者中,有10名男性,6名女性;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69岁。

2月20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新增疑似病例41例,现有疑似病例114例。新增密切接触者4例,累计确定密切接触者2095例,其中1488例已解除医学观察。

截至2月20日24时,北京市累计确诊病例396例。出院169例,死亡4例,危重型19例。其中东城区12例、西城区53例、朝阳区58例、海淀区61例、丰台区41例、石景山区14例、门头沟区3例、房山区16例、通州区19例、顺义区10例、昌平区29例、大兴区39例、怀柔区7例、密云区7例、延庆区1例,外地来京人员26例。平谷区尚未有病例。

396例确诊病例中,男性病例187例,占47.2%,女性病例209例,占52.8%;年龄范围为6个月至94岁,其中5岁以下14例,占3.5%,6岁至17岁13例,占3.3%,18岁至59岁260例,占65.7%,60岁及以上109例,占27.5%。

2月20日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

丰台区

新村街道富丰园小区

本组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雷嘉

朝阳文化产业园区企业复工率超八成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朝阳区获悉,包括首创郎园在内的各文化产业园区复工率超过80%,并呈现出复工率高、返岗率低的特点。

进入首创郎园北门,除了常规的出示证件和测量体温外,所有人还要填写一个小程序,包括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文化产业园区就如同社区,在疫情联防联控中,我们实现了从被动接受管理向主动参与的转变。”首创郎园总经理赵春燕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个小程序可根据疫情发展动态管理重心不断调整,从初期对企业的离京人员摸底、离京员工的去向和离京员工信息,到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企业人员状况,再到开复工返京企业人员信息等,实现实时动态掌握。

随着园区复工企业逐渐增多,员工通过什么交通方式上班,中午如何就餐又成为新的关注点。赵春燕以昨日进入园区的员工为例介绍,30%的人乘坐公共交通,70%的人采取自驾的方式;就餐方面,20%的人选择外卖,10%是集体订餐,剩下的70%则是自带午餐。“有了这些数据,下一步我们除了重点关注乘坐公共交通的人群,还要想办法再减少外卖的数量,有序复工的前提必须是保证园区的安全。”

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也表示,朝阳区各文化产业园区的企业复工率虽然超过80%,但员工到岗率只有30%,体现出文创企业复工率高、返岗率低的特点。

建外街道工委书记田华介绍,建外街道有140多栋商务楼宇,1.5万家企业,针对地区商务楼宇和非公企业众多、返京大人流的实际,街道强化党建引领物业,把“支部建在群上”。通过电话、依托写字楼物业与企业员工取得联系,分层分类进行管理沟通。同时,利用街道和社区两级党建协调委员会工作机制,发动辖区100余名非公党支部书记和地区党员成为防控工作的主心骨,形成了街道、社区、楼宇、党员四级联络网。

+1

图集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