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建立首个病区内临时ICU

2020年02月24日 14:38:4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作者:

搭建第一个病区临时ICU的抢救团队合影。 重医附一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23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由该院组成的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建立病区临时ICU获得成功。在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的10支医疗队里拿到了第一。

位于武汉市硚口区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在2月11日成为重症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目前该院共收治患者1093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支医疗队、共计1659名医疗队员在该院进行支援。

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2月13日抵达该院,负责第10、第11病区。 “第二天我们就开始接收病人,一天内就收了70多个。” 医疗队领队、附一院肖明朝副院长介绍。

据了解,武汉市第一医院目前是将整个外科大楼改造成感染病房,共20余个病区,各医疗队各自负责不同的病区。“医院原本的ICU病房有10余张床位,这对目前医院的危重症患者来说资源明显不够。”肖明朝称。

于是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便做了一件大事,21日成功建立了医院首个病区内的临时ICU。        

不到二十分钟,这间由普通病房改造的临时ICU,各项准备工作就绪。院方供图

2月21日下午,在重医附一院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感染10病区,呼吸内科王璞主任医师正在查看一名病情突然加重的患者。

血氧饱和度一掉再掉,患者意识非常烦躁,情况很糟糕,只能插管上呼吸机抢救并转入监护病房,但下级医生低声告诉王璞,监护室没有病床了。

怎么办?救治重症病人的时间一刻也不能再耽搁了。这时,王璞突然想到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教授曾提到, “现在不止我们医院,各医疗队都面临着监护室饱和的难题,我们得随时做好在病区建设临时监护室的准备”。

王璞心里一亮,当即决定,在10病区搭建一个病区临时ICU,完成插管及后续医护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医疗队终于调配到两台有创呼吸机和相关必需物品。

调试呼吸机、开启负压吸引器,麻醉科、重症科、神经内科、重症护理团队齐上阵,不到二十分钟,这间由普通病房改造的临时ICU,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20多分钟后,患者的脸色由茄子一般的紫色慢慢变得红润,她也在药物作用下安静下来开始休息,护士低声报告着病人的状况,“人机无对抗,呼吸机正常运转,氧饱和度升至98%,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抢救获得了成功!在场所有人舒了一口气。

“病区临时ICU的建立是治疗非常重要的一步。”肖明朝说,接下来,医疗队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临时ICU的过滤、防护等条件,让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得到极大保障。(陈琦、尹蕾)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