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居民楼成疫情期间控烟投诉“重灾区”

专家:复工复产后警惕聚集抽烟现象

2020年04月01日 10:58:5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刘唤宇

疫情期间,人们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外出活动次数。然而,一些吸烟者因为不能外出,又不愿影响家人,从而选择在楼道内抽烟。有网友吐槽:“真的很无奈,6层的居民楼里,如果有四五个烟民在楼道轮番吸烟,整栋楼都会烟雾缭绕的。”

“疫情期间,违法吸烟的投诉情况发生较大变化,一直高居被投诉榜首的餐厅、写字楼等场所投诉量下降,而居民楼一跃占据耪首。”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告诉记者,小区单元楼道也属于室内区域、公共场所,其实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在家门口、楼道、楼梯间、电梯间吸烟也属于违法行为。

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九条、第十四条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个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和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在非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应当合理避让不吸烟者,不乱弹烟灰,不乱扔烟头。

据了解,为监督违法吸烟行为,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开通了投诉举报通道,群众可以在“无烟北京”微信平台进行举报投诉。

据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公布数据显示,3月16日至3月22日间共接到居民楼违法吸烟投诉151个。“曝光后,我们经过回访发现很多情况都得到了解决和改善。面对一两次举报,违法吸烟者可能不在意,但是举报的人多了,效果就会凸显。”张建枢说。

3月24日晚,“无烟北京”的“投诉实时一张图”中,中海御鑫阁小区再次亮起了一盏“红灯”。数据显示,这是第4起针对该小区某业主的投诉。

记者从该小区物业了解到,每次投诉发生后,物业都会第一时间派人前往处理,对违法吸烟者进行劝阻。但让人意外的是,即便物业跑断腿,该楼道抽烟现象仍旧无法根治。

“这个业主经常在楼道抽烟,疫情发生前我们就跟他沟通过十几次,每次物业的人到了现场,他就把烟灭了,并保证下不为例,态度虽然好,但在楼道抽烟的行为仍旧没有改变。”中海物业负责人梁先生表示,物业公司已在小区内禁烟区域放置了禁烟标识,也在室外区域设置了吸烟点,其实吸烟者只需多走两步就可以到达。

“楼道吸烟不仅影响其他业主身体健康,也增加了保洁工作的负担。但是物业对于楼道违法吸烟行为只能进行劝说,不能采取强制措施,也无权处罚。”梁先生无奈地说。

张建枢提出,依据北京市控烟条例,个人若在禁止吸烟场所内吸烟,由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次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次罚款。乱扔烟头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按照市容环境管理的相关法规给予处罚。不过,在疫情期间,违法吸烟行为难以追查,依靠处罚手段进行控烟很难取得良好成效,控烟志愿者也只能采取宣传、引导的方式劝诫违法吸烟者。

“多走两步到室外吸,或者去自家的阳台,这样既不会影响到自己家人,也不会影响到邻居。”张建枢建议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许多人已经重返岗位,写字楼被投诉次数又开始回升,一些单位的吸烟区出现了聚集抽烟的现象,这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难点。

对此,张建枢认为,企业应当对吸烟区进行严格管理,增设吸烟点以分散人群,人员要间隔2米以上,且抽烟时间不宜过久。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