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云上会展新基建“一展通全球”

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拥抱在线新经济,迈向线上线下融合新阶段

2020年05月08日 10:16:40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吴卫群 李晔

受疫情影响,会展行业暂时陷入停滞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近300多场展会已宣布延期或取消。会展业“闷”住了,会展人不能“蒙”,如今,借助AI、5G、大数据、云计算等,线上线下融合的云上会展新业态在上海率先探索。

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市贸促会”)日前合作成立云上会展有限公司。昨天上午,云上会展平台在上海正式启动并举行“首展”——2020新车“云发布”,既助力上海“五五购物节”的“汽车消费”,也标志着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积极拥抱在线新经济,正迈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云上会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其中,阿里占股51%,上海市贸促会下属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展公司”)占股49%。云上会展定位为“打造线上会展业数字基础设施”,并将依托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基建技术优势、上海市贸促会旗下的展览资源,共同开辟云上会展新平台。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我们希望依托云上会展平台,发挥阿里巴巴的技术力量和生态优势,让会展这种经典商业贸易往来形式与数字经济紧密结合,为商家和合作伙伴搭建会展新基建,推动会展行业走向全新阶段。”

据介绍,云上会展不是简单地将线下展览搬到线上,而是将充分发挥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针对会展行业特性,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例如,阿里云通过行业领先的三维建模和MR、AR等技术,为境内外参展企业创造如临其境的展示与交易体验,并专门打造“看展机器人”,真正实现“一展通全球”。

目前,上海各类专业展览展馆可供展览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米,是全球主要会展城市第一。2019年,上海共举办各类展览及活动1043个,也居全球主要会展城市之首。上海市贸促会会长周敏浩说:“这次合作不单是因为疫情倒逼,更是会展业升级转型,拥抱数字经济的一项举措。线上发展和线下发展是共存互补、共生互进的一个过程。有了云上会展平台,会展业在上海将奏出新篇章。”

不少知名车企掌门人均表示,希望以云展平台上线为契机,借助直播、新品“云发布”等数字化方式,跑通“云上车展”+“云卖车”的新消费模式,激活汽车消费新动能。 

责任编辑:余秋池
  • 会展;云上;阿里;上海;上海市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