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汛期来临,电动汽车会否遇水即停

2020年06月29日 14:26:5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王 楠

进入6月以来,随着强降雨天气叠加,南方多省进入主汛期。接踵而至的暴雨使许多电动汽车车主驾车出行提心吊胆,生怕一不留神,汽车在雨水中失去动力。更有人提出疑问:被雨水浸泡后的电动汽车,电路会否短路?会否进一步引发火灾等事故?

面对这些问题,有多年电动汽车驾驶经历的湖南长沙车主曹先生表示,电动汽车具有一定的防水性,根据他的经验,雨天可以放心开,没有风险。“至于涉水引发的动力缺失等故障,燃油车同样会因为排气管进水而熄火。”曹先生说。

电动汽车在雨水天气的通过性和安全性与燃油汽车是否一样?电动汽车的电池防水级别是如何界定的?车企又是通过哪些技术手段来保障电动汽车在暴雨天气中行驶的安全性?

一定程度涉水

不必担心停驶漏电

“我国《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及试验方法》对电动汽车电池安全指标及试验方法均有明确规定。现在的电动汽车普遍具有一定的防水性能,遇到暴雨就趴窝(断电停驶)的现象已经很少发生。”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田锋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相关部委对电池的技术指标均有硬性要求,“在电动汽车行业里,对电池防尘防水性能有一个名为‘侵入保护’的衡量指标,它是由国际电工委员会起草,简称IPXX。其中十位数的X代表防尘等级,级别从0—6;个位数的X代表防水等级,从0—9。市面上大部分电动汽车电池的防护级别在出厂前都做到了IP67级,所以一定程度的涉水不必担心停驶漏电之类的故障出现。”

过去几年,电动汽车出现的因涉水而发生故障多集中在乘用车级别,中大型纯电客车较少出现。“这主要因为客车车身高,通过性能好。”田锋说,“当然,如果暴雨太大导致路面积水严重,出于安全考虑,大多数客车运输公司会选择停运,毕竟乘客安全重于天。”

长期从事汽车产业投资的金融专家吕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各车企根据国家标准对车辆进行了完善的防水设计,电动汽车行驶中短时间被积水淹没,不会引发行驶故障,更加不会直接自燃,但汽车使用环境非常复杂,风吹日晒、颠簸涉水等造成的老化及损坏不能及时发现都会引发电池故障甚至起火。

吕先生认为,电动汽车电池对运行环境要求较高,电池及电动装置会安装在封闭空间内,保留的接口也有很高的防尘防水等级。电动汽车出现故障概率大,跟电动汽车诞生时间较短、生产商品控能力参差不齐有很大关系,另外就是使用环境的问题。

“电动汽车涉水能力要强于传统燃油汽车。因为没有进排气系统,电池及电控单元在封闭系统内,电动汽车可以做到深度涉水行驶。但是一辆汽车是由上万个元器件组装而成,目前电气化程度又较高,造成可能的风险点也很多,所以不建议涉水深度超过底盘。”他说。

电路防水

是电动汽车质控关键

记者采访国内电动汽车、电池品牌销售人员和梳理网上相关案例了解到,目前电动汽车在质控上都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部分品牌电动汽车能有效应对雷雨等恶劣天气。

对于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如何保障电动汽车涉水安全等问题,比亚迪回应称,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电芯”怕冷怕热、怕水怕火;水会让电芯短路,所以电池包在此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

据悉,比亚迪在做电池防水安全实验时均按照浸水两个小时的标准进行,并在浸水后放置一个月观察电池包有无任何的异常表现。这种高于国标的安全实验标准使比亚迪在过去15年超过60万辆的装车中,没有出现过因电池原因引发的安全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在比亚迪的产品宣传中提到,除了电池外,比亚迪电动汽车整车高压三合一(车载充电器、高低压转换器、配电箱)和驱动三合一(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也同样满足IP67防护等级。种种措施使车主面对暴雨积水状况不用担心漏电的情况发生。

此外,电动汽车内的电路浸水对整个系统非常致命。一些整车厂技术人员表示,插接件和电路的防水要求较其他部件更高,为确保车辆耐久度,插接件和电路使用寿命均按整车的两倍考虑。

宁德时代产品开发总监胡建国在百人会——清华大学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层研修班上曾提到,IP67涉及电池安全,其中应注意连接器容易漏水等问题,企业要处理好线束、导线跟插头的关系、插头跟插座的关系、插座跟箱体的关系。“安装连接器对箱体的平面性是有要求的,当结构设计不合理时,连接器底座和电箱也会漏水。”他说。

汛期道路隐患多

加强排水治理保安全

“车企和电池厂在保障电动汽车防水性和暴雨天通过能力的同时,地方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城市排水治理和汛期易积水路段的隐患排查。”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贺文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在复杂多变的暴雨汛期,道路积水会对电动汽车、燃油汽车甚至公交车等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贺文龑认为,立体交叉下穿道路的低洼段和路堑式路段应设独立的雨水排水分区,严禁分区之外的雨水汇入,保证出水口通畅。同时,应设置城市防涝空间,按路面允许水深限定值进行推算,道路路面横向最低点允许水深不超过30厘米,且其中机动车道的路面水深不超过15厘米。

“总体而言,政府部门应从源头出发,加强对城市道路海绵策略的设计与建设。”贺文龑说,“如较常见的道路两边生态树池,树池的标高一般比路面低一些,用以收集和初步过滤雨水径流。一系列连贯的树池可以被设计成潜在的收水装置,最大限度发挥收集和过滤雨水径流等作用。”

贺文龑还建议,应合理建设生物滞留池、道路渗井和道路中心隔离带。他说:“道路中心隔离带在海绵城市建设上有很大的潜在利用价值。道路两侧的滞留池和中心绿化在本没有联系的情况下,结合道路横坡的现状,可整合为一个新的排水绿化生态系统,它可以用来应对道路积水等问题,对汛期下的电动汽车出行安全均可起到较好保障。”

此外,记者了解到,对汛期道路安全防范,多省均有举措。6月22日,广东省道安办召开6月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发布会,广东省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对汛期易积水、易塌方路段和重点运输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08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