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欠款超9亿元,野三坡陷破产重整漩涡

2020年06月29日 14:27:5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亚欣

面对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知名5A级景区野三坡也受到巨大影响,陷入破产重整的境地。

日前,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人民法院发布的“(2020)冀0623破申1号民事裁定书”显示,涞水县安水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野三坡旅投”)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后者进行重整。

引发关注的是,野三坡景区是今年除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龙潭大峡谷景区外,第二个面临破产重整困境的5A级景区。5A级景区缘何难以自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内景区又该如何逆流而上?

缺乏清偿能力,法院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企查查平台信息显示,野三坡景区的运营方为野三坡旅投,该公司是2013年由涞水县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负责野三坡景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公司成立以来承担了野三坡景区资源整合、项目建设、日常运营等任务。

涞水县法院发布的民事裁定书显示,野三坡旅投总资产13.04亿元,其目前金融负债7亿多元,到期应支付的金融租赁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工程款等累计2亿余元,债款共计9亿余元,负债率为69%。法院认为,破产重整被申请人野三坡旅投现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目前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根据相关政策,法院受理了关于野三坡旅投的破产重整申请。

此外,对于亏损的原因,野三坡旅投在裁定书中称主要包括四个原因: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过大,建设资金主要靠向银行及金融租赁公司贷款,金融负债7亿多元,财务费用支出在所有费用支出中比重大;在资产中大部分是基础服务设施类资产,在费用中折旧费和维护费占比较大;所有投资建设项目的回报都靠门票收入支撑,而公司的门票收入增长缓慢,不足以支撑所有的费用支出;公司收益性项目少,收入增长仅靠景区门票,短期内,公司收入很难快速增长。

债务只是导火索,野三坡运营模式存短板

据了解,涞水县野三坡景区总面积498平方公里,主要景点包括百里峡、拒马河、龙门天关、白草畔森林游览区、印象野三坡等。

事实上,早在野三坡旅投成立之前,该景区就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2004年,野三坡成为国家4A级景区;2006年,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150万人次;2011年初,野三坡成为国家5A级景区;2018年,景区全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旅游业综合社会经济效益达到25亿元,景区主要景点门票收入更是高达1.3亿元。

据野三坡旅投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重整不会对野三坡旅游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他认为,野三坡旅投拥有百里峡、鱼谷洞、百草畔、龙门天关、拒马河沿线娱乐项目、野三坡剧场等众多优质的旅游资源,依旧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客观原因造成的公司资金困境只是暂时的,重整是在法院主持及债权人、其他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对旅投公司的业务、债务进行重组或调整,使其摆脱财务困境的过程。

然而,对于这种说法,部分业内人士及游客并不认可。

“债务危机只是‘压死’野三坡旅投的最后一根稻草。”从事景区运营业务多年的董华告诉记者,景区仅凭门票收入很难真正承受得住不可抗因素带来的冲击。

“门票很贵,且体验极差。”喜欢和朋友结伴出游的北京市民郑丹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选择野三坡景区,一方面是看中了其“5A”星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距离北京较近,是周末出游的最佳选择。

“我们是2017年去的,当时景区内很多区域都处于翻修中,有的路线禁止游客通行。有的路线即使允许游客通行,但因为是在施工中,所以仍存在安全隐患。比如经过水上的木桥时,我们需要在没有安全防护的情况下踩着施工板战战兢兢地走过去。”提起之前的经历,郑丹觉得自己不是在游玩,而是在历险。

“野三坡被强制破产重整,反映出的是旅游业的核心问题——产业性问题。对景区来说,经营企业把产业集中在消费性服务中,就会出现‘人来消费存在、人不来消费就不存在’的情况。游客是‘输血者’,景区是‘受血者’。疫情当下,景区面临两大考验:是否具有‘造血功能’?是否有足够的‘血浆’?游客不来的时候,景区也要有生产性的消费产品,如酒文化等工业旅游景区、茶文化等农业旅游景区,他们的产品生产销售依然能够维持景区运转,只是附加值有所降低;景区资金储备需要与其他产业联动,‘旅游+’或‘+旅游’的多产业集团才会拥有足够的内生能力。”四川师范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规划师李小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有可持续的消费性产业,之前积累的庞大游客市场在疫情下便显得苍白无力。

各景区应保持危机意识,苦炼内功深化转型

从今年初疫情暴发至今,已有不少景区不堪重负,纷纷倒下。国家4A级景区河南养子沟、河北狼牙山,国家5A级景区河南龙潭大峡谷相继破产,等待野三坡景区的仍是未知数。

“从市场角度而言,破产重整并不意味着终结。”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所所长刘思敏看来,星级景区破产重整给中小型旅游企业发出了警示:要认真思考和探索转型之路,要努力走出单一的商业模式。“而引导游客二次、多次消费,将成为众多景区转型发展的思路。”刘思敏说。

李小波亦表示,各景区应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从典型案例中得到启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具体来说,景区应实现三个转变:从‘地上见’到‘云上见’,利用新技术、新手法,使景秀云上;从‘相见时难’变为‘礼尚往来’,推动景区产品直播带货,使产业链从景区延伸到社区;从‘练外功’到‘习内功’,全力提升景区的文化内涵及景观、项目品质。”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1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