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巨幅“众神上班图”现地铁,城市文化新气象

2020年09月01日 16:08:47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乔妙妙

近日,北京国贸地铁站C出口通道处现巨幅“众神上班图”,吸引了过路行人的目光。这幅壁画几乎囊括了北京CBD各行业的工作者,如快递神、安检神、保洁仙子等。一个个普普通通的行业者,被起了又软又萌的可爱名字,出人意料地击中了人们的心底,引来一些行人驻足拍照留念。

城市公共区域向来是体现城市特色重要展示地。充分利用好公共空间,对于城市品牌形象的提升,无疑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拿地铁壁画来讲,它的存在为城市文化品牌打开了一扇门。

物以稀为贵。在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中,可以看出,人们对“众神上班图”表达出惊喜之情。这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城市公共领域的文化创意的稀缺性和珍贵。

在现实生活中,地铁的通道上的广告随处可见。广告的确能为相关部门和机构带来一定的经济回报,这是真金白银的、很直观的收益。相形之下,地铁壁画的设计则是需要相关部门邀请设计师等团队介入,经济收益少。

文化引领价值。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其空间的充分有效的利用,对城市的旅游业和商业都带来积极的影响。这种经济价值是潜移默化的,而且影响深远。

实际上,地铁文化在国外已非常成熟。有的城市地铁运行上百年,地铁文化悠久,俨然成为游客们的打卡地。莫斯科地铁墙体由俄罗斯风情的浮雕、雕刻和壁画组成,是世界公认的最漂亮的地铁,也一直是俄罗斯人的骄傲。巴黎地铁过道有金色的雕塑,顶部是华丽的壁画,有一节车厢经过装修如同凡尔赛宫一般豪华舒适。

独居地域特色的地铁文化,也会成为艺术的栖息地,成为一座城市的无形资产,涵养城市精神。

当然,地铁文化的打造是慎之又慎的决策,也不是拍脑门的想法,需要相关部门在研究城市的历史文化及区域属性的基础上,得出科学严谨的设计方案。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地铁;城市;文化;壁画;部门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