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花式招数防止食物浪费,别进了“形式主义”的圈套

2020年09月02日 10:29:01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

近日,国家提倡全民厉行节约,号召大家“光盘行动”。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俭以养德的古训早已流淌于中华民族的血液中。

一句“我国用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大家耳熟能详。这是我国粮食生产的骄人战绩。但粮食富足不能成为引以为傲的资本。相反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更应知道居安思危的紧迫性。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耕地面积逐年减少,生态环境形势严峻,使得我国粮食生产环境错综复杂。

因此,全民节约防止食物浪费是必须的,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据中科院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可以看到,今年的“光盘行动”,全国上下铆足了劲儿。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基层机关乃至各行各业都在贯彻制止餐饮浪费的精神。

梳理下制止餐饮浪费的新闻,有称重进餐消费的,有N-1点餐制的,还有食客剩饭惩罚店员等规则制度。花式招数,名目繁多,都指向了制止餐饮浪费的靶心。但形式大于实质,并没有触及核心问题——让“光盘行动”成为人们的自觉。

那么,新一波“光盘行动”卷土重来,是否会重蹈覆辙,不了了之?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尤其是近几年的吃播流行,在风气引导上树立了负面典型。吃播的初衷是为了向人们展示美食。在流量和商业变现的加持下,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带歪了吃播的节奏。这种以己私利浪费食物的风气,该刹一刹。在当下,网络平台及时采取措施,将一些吃播视频下架,在一定程度上,清洁了网络环境。

然而,制止餐饮浪费关键在于长效机制的落实。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国家层面的具体的法规制度要尽快建立起来。在明细的法律框架下,以约束行业和个人的行为。同时,有相关监管部门跟进,确保政策法规不折不扣地落实。

另外,餐饮行业是食物浪费的“高风险”区域,发挥行业自律,维护餐饮行业良性运转。应该意识到,这次的“光盘行动”对行业发展是一次大检阅,也是行业精细化发展的重要契机,摒弃以往粗放的生产模式,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无论如何,勤俭节约是老祖宗留下的优良传统,在任何时候都丢不得。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浪费;餐饮;食物;我国;行动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