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神兽归笼”,也要及时学生松绑|城市妙评

2020年09月04日 09:14:27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

“神兽归笼啦”,最近成为家长们口口相传的金句。需要注意的是,新一波的考验开始了。

9月2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消息称,开学后开展视力普查普测,要求家校联动,减轻课业负担,增加户外活动。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王登峰说,疫情期间,大规模线上教育增加青少年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我国9省(区、市)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近视率比去年年底普测相比增加11.7%。

围绕近视率有两个关键词——疫情和线上教育。不难分析出,这两个因素的叠加,导致青少年近视人数增加。目前,针对近视还没有根治的办法。虽然有激光手术可矫正视力,但由于个体差异,手术的风险不得不考虑在内。

即使没有疫情的因素加持,电子屏幕的使用对中小学生乃至学龄前的孩子都具有普遍性。

前不久,据江苏电视台报道,一岁孩子上早教班后出现近视,被指出是由于电子屏教育导致。虽然这只是极端的案例,但也证明了电子屏幕在孩子们间使用的频率之高。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了社会结构、社交模式和社会心理。从幼儿园到高中,教学已离不开电视等电子屏幕的使用。对于一名学生而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囊括他的社交、生活和学习的全部内容。换句话说,智能手机已成为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为了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国家提倡为中小学生减负。近视问题从侧面证明了学生减负的工作还有改善的空间。如果以学科成绩论“英雄”, 学业负担自然有增无减。适当为学生松绑,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同样重要。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门已意识到近视问题的紧迫性和严重性。早在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指标。从顶层设计着手,将近视率的防控放进制度的笼子。相信这一制度对防控近视率至关重要。下一步,相关部门就应该考虑不折不扣地落实方案内容。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育部门和家长们在关心学习成绩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乔妙妙
  • 近视;学生;电子;教育;部门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