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老街坊里的新栖居,潮流与时代的碰撞|城市妙评

2020年09月04日 09:16:01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

日前,住建部发文要求各地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

什么是城市更新改造?城市更新改造不是将老旧小区拆除重建,而是在保留具有历史价值的城市片区和建筑的基础上,开发出新的经济价值。这才是城市更新改造的核心要义。

随着城市化发展,老旧的小区进行更新改造在所难免。不少老旧小区的风格也与周围现代的城市氛围格格不入。然而,在市场化的运作下,一些传具有历史价值的街区面临着被拆除的窘境。

城市化进程,开发土地价值是大势所趋。很多城市告别了脏乱差,面貌焕然一新,人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整洁,现代化的建筑也成为城市建设的必选项。

最求效率,让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栉比鳞次的高楼都成了标配。但也能看到,不少城市的建筑风格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很显然,这种风格单一的城市建筑,对于本土文化的挖掘百害而无一利。

城市间的同质化竞争在规划这一维度上讲,往小了说是没有意义的竞争,往大了讲就是对资源无谓的消耗。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实现差异化的竞争,才是城市管理者关注的议题。换句话说,城市持续的竞争力体现在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色中,深耕本土文化,才是最好的出路。

北京坊作为北京的典型的街区,用老北京的文化吸引八方游客。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北京坊在最大程度保留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吸引了一批当代的国内国际企业入驻,将历史文脉与当今企业文化有机融合。这样既节省了资源又开辟了新的商业价值。如果说城市本土的历史文化是灵魂,那么商业价值就是翅膀,带领着传统历史文化重获新生。

因此,相关部门眼光应放长远,在更新改造中不能缺位,要发挥主导作用,让市场化的潮流与时代碰撞出新的火花。

有些建筑没有了就是再也没有了。保留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就是给后世子孙的一笔不而可复制的历史财富。

无论如何,不能让城市留下的历史文化成为“隐秘的角落”,让其在新时期焕发新的活力,成为城市的独有特色。这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城市;文化;历史;建筑;价值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