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书馆留言农民工走红,让书香飘满城市

2020年09月07日 15:46:25 来源: 作者:

近日,一位名叫吴桂春的打工者因一段留言成了网红。留言这样写道: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

7月4日,网红农民工吴桂春又有了新身份,他被聘为“东莞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

据媒体报道,因为热爱阅读,吴桂春常去东莞图书馆看书。最后,吴师傅在各方的协助下留在东莞,并谋得一职。

诚然,吴桂春能够成为网红,是因其农民工特殊的身份。他只有小学学历,虽在城市谋生,但从没有放下书本,没有放弃阅读的爱好。

无独有偶。2018年,一快递小哥雷海为因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夺冠而“出圈”。据媒体报道,他做过洗车工、餐厅服务员、礼品销售等工作,利用工作后的零碎时间读书背诗。在比赛中,他丰厚的诗词功底惊艳全场。而后,他担任了一所学校的诗词教研老师。

吴桂春们通过日积月累的努力,厚积薄发,在某一时刻被人们所普遍关注。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却向人们证明了“知识改变命运”,给大家提供了正面的典型。

如果没有网络和媒体的关注,吴桂春很有可能离开打拼多年的城市,再谋出路。毫无疑问,吴桂春是幸运的。但对于千千万万的城市打工者群体来讲,如何将这种偶发事件变为常态化机制,是大家值得探讨的问题。

相关部门可在保障打工者物质权益的基础上,加强他们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学习比赛活动。

另外,电子书等阅读工具不断涌现,为打工者不断学习阅读提供了便利。相关部门可不断拓展他们的阅读空间,为打工者进一步学习深造创造有利条件。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曾说过:“如果这个世上真的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让书香飘满城市,让阅读温暖城市。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吴桂春;阅读;打工者;图书馆;东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