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高考大巴遭遇私家车挡道,违停何时停?

2020年09月07日 15:48:21 来源: 作者:

全国进入高考时间。高考期间的每一个插曲,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7月6日,山东日照上演众人抬车一幕。据媒体报道,当日,高三学生乘坐大巴前去看考场,遭遇一辆私家车违停在路口,大巴无法通行。随后,多名家长合力将私家车抬走,挪出一条通道。

相似的一幕在去年也曾上演。山西朔州一高考点附近,有一辆私家车违停在马路中间,挡住了高考大巴。交警赶到后,当即指挥众人将车辆抬走,以保证高考大巴顺利通行。

如果说上述这些车辆违停只是耽误了行程时间,那么在消防通道上违停,后果则不堪设想。

据媒体报道,7月2日,广东湛江市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消防人员表示,如果不是私家车违停在消防通道,耽误了七八分钟,人员伤亡本可以避免。火情发生,情况瞬息万变,耽误一分钟就有一分钟风险。

大家看到,高考期间相关部门动用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考生们提供安全无虞的环境。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还存在私家车违停,以至于影响正常的高考秩序。这说明私家车违停需要整治了。

同样的,在事关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安全面前,私家车违停也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有的车主不知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只顾当下自己方便,不考虑对其他人的影响。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由此可见,相关部门对私家车违停处罚力度不大,违停所承担的违法成本不高,无法对车主形成强有力的威慑作用。

让违停的处罚长出真正的“牙齿”。相关部门要扬“齿”立威,将私家车违停整治功力放在平时,用法律的笼子框出畅通的交通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私家车违停频发与城市停车位不足有莫大关系。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私家车保有量达2.07亿。这意味着每7人中就有一人拥有私家车。

私家车保有量迅速扩张,但城市停车位规划步伐迟缓。相关部门应在停车位规划上多花些心思。比如,鉴于城市土地资源紧缺,充分利用立体空间,建设立体停车库。写字楼住宅小区的地下车库也应充分利用起来,减少占用地上空间。

无论如何,私家车违停不能成为高考、消防救火等关键时期的“拦路石”。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私家车;高考;安全;部门;大巴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