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盲道很“忙”,有路无处走

2020年09月07日 15:50:22 来源: 作者:

日前,微博热传一段视频。两岁视力障碍儿童练习走盲道,然而,车辆占用盲道停放,挡住了儿童的去路。

在这短短46秒的视频里,孩子蹒跚的脚步仿佛踏在大家的心上。很多网友直呼,这段视频让人看得心疼。有媒体则表示,盲童浅浅脚步,还需社会深深用心。

在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下,天津市公安交管部门称已依法处罚占用盲道的机动车驾驶人,并表示将加强违法停车治理。这个事情到此告了一个段落,但盲道的使用引起了社会广泛的思考。

毫无疑问,该案件只是盲道乱象的冰山一角。相对盲道而言,人们正在经历着“房间里的大象”式的困境。人们不是没有看到盲道,而是忽视了盲道的合理规划和应用。

视频中,妈妈告诉孩子,盲道竖条代表可直行,圆点凸起则表示有障碍物或转弯。她提醒孩子如果感觉不出来可以蹲下来摸一摸。

有网友表示,在看到这段视频之前,并不知道地面黄色地块是盲道。表达此看法的网友不在少数。由此可见,公众对于盲道了解和使用知之甚少。

当然,吐槽盲道的建设的网友也大有人在。一网友说,有的盲道修着修着就到墙上去了,还有好多盲道直接进花坛树坛。

的确,很多城市盲道不合理运用现象极为普遍。除了被车辆和共享单车违停占用之外,盲道中设置路灯、公交站牌等其他障碍物。盲道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是被各种资源占用“截胡”。

实现盲道的合理使用,相关部门的作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比如,完善相关法规,提高占用盲道的违法成本。由交通部门牵头,联动多部门合理规划盲道建设。与盲道合理应用相左的规划建设,实行一票否决制。

另外,相关部门也应加大对盲道等残障设施的科普,让公众参与到维护盲道的队伍中去,鼓励人们投诉不文明占用盲道等残障设施的行为。

一个城市的文明,体现在对弱势群体的态度上。盲人们的出行安全不应被漠视,请给他们多一点关爱。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盲道;占用;视频;表示;网友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