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两小区相向排水,管理不能缺位

2020年09月07日 15:54:16 来源: 作者:

日前,据媒体报道,江西南昌两小区互相用水管向对方排水。视频中,相邻两小区仅一墙之隔,各自将水通过栅栏排向对方区域。这种名场面,既魔幻又滑稽。“以牙还牙”地对抗,一个敢干,一个敢办。网友们也一水儿地调侃:这是一道数学题,以水还水。多少透露出无奈的意味。

据媒体报道,地势低的小区需要划船进出,想经过另一小区将积水排到旁边的河流。双方在沟通中出现问题,才造成对向排水。小区内涝,给居民造成极大地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解决小区内涝,不是小孩过家家,不能任性,更不能为解决排水,以邻为壑。

在这里,暂且不讨论两方的恩怨,城市内涝才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有网友爆料,连日来,南昌遭遇暴雨,很多小区内涝。

近几年,每到夏季,有关城市内涝的新闻就频频上热搜。城市内涝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多重因素交织导致城市出现内涝,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城市绿地、湖泊、河流等吸纳水分的自然资源被占用。取而代之的是,楼房和水泥柏油路面。当然,建筑及配套设施有相应的排水系统,在应对一般的雷雨天气时,差强人意。遭遇大雨或暴雨等极端天气时,城市的排水系统就捉襟见肘。

不可否认的是,在应对严峻的城市内涝,有关部门下了不少力气。从大的方向来讲,建设地下管廊、规划保护湿地公园、划定土地使用红线等。从小的细节来看,使用渗水石板、增加地面绿植等。

就效果而言,却不太尽如人意。究其原因,是有关部门“重地上,轻地下”的观念掣肘。城市的“面子”有了,建设城市的“里子”显然还有一段路要走。

无论是建设地下管廊还是增加城市地面绿植,这都需要有关部门协调和维护。换句话说,解决城市内涝,管理一定要跟得上。有关部门可将城市排水系统作为考核标准,责成部门管理和维护。

回到南昌两小区排水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在小区建设之初,就将排水系统纳入规划中。如此,双方关于排水的纠纷完全可以避免。

城市的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是城市安全的底线,来不得一点马虎。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城市;排水;小区;内涝;部门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