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出炉,“出圈”背后有玄机

2020年09月07日 15:58:17 来源: 作者:

日前,据新华社报道,商务部确认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5条步行街入选。

从2018年开始,商务部在北京、南京等11个城市开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

大家先看看11条步行街试点都有哪些“配置”?引进知名品牌旗舰店、5G信号全覆盖、创新“众管共治”的街区管理机制、实施“小额争议先行赔付”“无理由退货”、优化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等。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特别是南京夫子庙、杭州湖滨路、重庆解放碑、成都宽窄巷子、西安大唐不夜城等5条步行街,工作力度大、进度快、效果好。

经地方申请、第三方评估,商务部将上述5条步行街命名为全国示范步行街。

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全国示范步行街的公布,无疑向社会释放出一个信号——聚人气,聚商机。不出所料,网友们纷纷表示要去这些地方打卡。

此前,这5条步行街就已是网红打卡地,之所以能“出圈”,除了商业步行街的高标准配置,其背后都有着传统文化的身影。

南京是六朝古都。千年夫子庙,十里秦淮河。秦淮河是南京古文化的发源地,南京夫子庙是秦淮文化的象征。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成为展示南京形象的重要窗口。

“杭州要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的确,杭州也在努力地呈现其山水人文和古典现代的特色,将西湖文化、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展现在世人面前。杭州湖滨步行街将文化的基因渗透在街巷建设的肌理中。

重庆是“红岩精神”和“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坚韧、顽强、勇猛的品质深深地烙在这座城市中。“人民解放纪念碑”是重庆人的精神家园。步行街围绕“人民解放纪念碑”建设规划,承载了重庆人拼搏的梦想,将历史性的符号镌刻在人们心中。

成都宽窄巷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形成具有浓郁巴蜀文化的文化商业街。宽窄巷子以“成都千年少城,宽窄原真生活”的独特魅力,打造了一批老成都文化地标。

西安大唐不夜城以打造唐文化,成为新晋“网红”。一身唐装打扮的“不倒翁姐姐”就出自这里,引来不少游客排队一睹其风采。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传统文化愈久弥新,放在当今,依旧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古风美食博主李子柒、传统木工阿木爷爷等人的走红,都证明了传统文化长久的生命力。

回到步行街发展来看,打好传统文化这张牌,不能“复制粘贴”。否则,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城市步行街发展要实现差异化的竞争,突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而做好这些的前提是,对城市的历史文化有充分的认识,并能将其挖掘。

往大的方面讲,传统文化是体现我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着力点。对个体而言,传承传统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然,城市传承传统文化“因地制宜”,可以有创新,但不能胡编乱造。架空历史,蹭热点,不是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文化;步行街;传统;城市;南京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