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拉线丈量摊位,做足表面功夫就是精细化?

2020年09月07日 16:00:25 来源: 作者:

近日,一张照片引发网友讨论。南宁市一名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手拉一根线,半蹲在菜摊前进行丈量,以确认蔬菜是否码整齐。一位网友表示,眼睛都能看出来是否超摊位经营,偏偏要走一遍形式主义,还硬说成精细化管理。也有网友认为,有规定就要执行,不然堆菜挡道,菜市场环境会越来越差。

相同的配方,相似的味道。在西安、郑州、太原等城市都实施过的“以克论净”,也曾引起热议。这次“拉线丈量”的做法,也颇有其遗风。

对此,南宁市场监管部门回应,这是落实精细化管理的有关精神。可以说,相关部门无论是“以克论净”还是“拉线丈量”,都有其政策依据。话说回来,政策的制定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显然,一句精细化管理的说辞,难免有推脱之嫌。在这里,有必要明确一下,什么是精细化管理?所谓精细化管理就是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首次就将工作做到位。该理念最早被用于企业。它要求企业要做强,要有效运用文化、技术和智慧等精华做指导。

所谓细节决定成败。相关部门在管理方面精益求精的态度,值得肯定赞扬,但切忌跌入“头疼治头,脚痛医脚”形式主义的臼窠。

城市精细化管理其实是管理的精准化,是提高服务水平的精准化,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联动效应。不是做足表面功夫,这样既浪费了人力物力,也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

应该考虑到,我国目前还是发展中国家,城市管理的经验相比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因此,相关部门可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比如日本,拿其垃圾分类的管理经验来讲,日本已建立以公民为核心协同管理的城市共治理念。居民们在休假期间自发组织活动,与政府、企业、学校联合起来,为社区居民服务,形成城市管理的沟通机制。

相关部门应转变管理理念,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不忘以服务便民为最终目的。站在全面宏观的角度,怎么为百姓们谋福祉?怎么释放市场活力?如何刺激大众消费?这些才是相关部门绞尽脑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管理;城市;相关;部门;精细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