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城市妙评|一座山被挖走,别让青山成为“围猎”的对象

2020年09月11日 09:09:47 来源: 作者:乔妙妙

日前,据媒体报道,湖北武汉市黄陂区存在非法采砂毁林现象,并现多个巨型巨陷深坑。据当地村民介绍,被挖之前这里是一片森林。“一座山被挖走了”,这种非法采砂的毁坏程度,让人大跌眼镜。

太阳底下无新事,就在前不久,青海非法采矿也被媒体曝光,引起公众关注。

此次武汉的非法采矿事件,看起来像是搭上了此前新闻的“便车”。事实上,也反映出我国一些地区对山体破坏现象依然存在。从市场运作角度来看,采用最低成本攫取最大程度的利润。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不断有人对此类违法行为趋之若鹜。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国家已三令五申严禁破坏山体,非法采矿行为也被大量地曝光并制止。

但就武汉的非法采矿事件来看,问题可能没那么简单。早在2017年3月,就有人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反应,武汉黄陂区有人公然开挖掘机挖山毁林,破坏农村山林。将近一年后,相关部门给予了回复,并责成森林公安部门对当事人罚款,勒令停止采矿行为。

这种粗放单一的生产方式,被视为破坏自然环境,也违反相关法律,这是板上钉钉的事。那么相关单位如何躲过政府监管,在当地居民的眼皮底下公然破坏环境。这种“勇气”从何而来?

靠山吃山,对青山予取予夺的行为,无论从法律还是居民的接受度上讲,都是不被允许的。虽然,相关部门对企业采矿许可有明文规定,但监管力量不到位,让采矿许可证成了“一纸空文”。

再进一步讲,发生非法采矿行为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我国正处于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期,城市发展也要紧扣这个主题。城市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依靠单一粗放的生产方式。城市管理者应抓住这个窗口期,以实现破茧成蝶。

能看到,不少城市正在努力实现了经济产业的转型,以商贸、旅游、电子科技等第三产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引擎。例如,广州抓住了直播经济的有利时机,打造直播电商之都。江西抢抓中医药发展的历史机遇,利用良好的资源条件,建设中医药强省。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采矿;行为;破坏;城市;经济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