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风吹稻田千层浪 盐碱地上蓝村大米丰收忙

2020年09月23日 16:25: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在即墨蓝村,蓝天下,成熟的稻穗沉甸甸,弯着腰,散发着蓝村大米独有的香气,各种列车从稻田边的铁轨上呼啸而过,收割机来回穿梭,割稻、脱粒、粉碎稻秆、装车等工序一气呵成,田间一派繁忙的景象。种植面积千余亩,闻名岛城的即墨蓝村大米拉开了收割的序幕。蓝村大米兴盛于上世纪60年代,是即墨区蓝村镇的特产。由于蓝村土质为碱性黑土地,加上日照充足,口感上佳,为此蓝村大米广受欢迎,曾一度畅销胶东半岛。但是发展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包产到户政策的实施,以及水源短缺等问题,蓝村大米逐渐退出市场。自此之后,该镇的大部分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经济效益较低的农产品。为了重新发挥老品牌的优势,2010年蓝村镇农民在乡镇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青岛蓝村青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蓝村大米这一品牌重新进入了公众的视野。今年合作社共种植水稻1000余亩,有长粒香、稻花香、香贡米三个品种。目前稻子已陆续进入收割期。现在已开始收割的是今年新引进的品种黑龙江的长粒香,长势不错,每亩产量大约1000斤左右。稻谷收成要好于往年。而稻花香、香贡米预计9月底左右,也将陆续收割。

从颗粒归仓,到入袋封装,这些被收割下来的稻谷需要经历晾晒、碾米、脱壳、色选、精选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加工成大米,端上市民餐桌。

蓝天下,成熟的稻穗沉甸甸,弯着腰,散发着蓝村大米独有的香气。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

收割机来回穿梭,割稻、脱粒、粉碎稻秆、装车等工序一气呵成。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

田间一派繁忙的景象。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

目前稻子已陆续进入收割期。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

合作社共种植水稻1000余亩,有长粒香、稻花香、香贡米三个品种。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

蓝村土质为碱性黑土地,加上日照充足,口感上佳。新华网发(董志刚 摄)

责任编辑:余秋池
  • 大米;蓝村;种植;董志刚;新华网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