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城市妙评|残障人士出行为城市添乱?请保留城市文明的底线

2020年09月28日 11:38:58 来源: 作者:

近日,视障博主盲探—小龙蛋发微博说,乘电梯摸不到电梯楼层的数字轮廓,也没有语音提示,吐槽太难了。另外,他还表示盲道的不合理规划,也给视障人士生活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作为弱势群体,他的声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同情,但一些刺耳的声音也掺杂其中。“盲人就别出来了,给城市添乱”“怪自己,社会不是围着你转的”“看不见,就应该老实在家待着”。

近一段时间,被媒体曝光的盲道等无障碍设施设计不合理以及维护管理滞后等,已经在舆论场中引起人们普遍的质疑。这次的曝光由视障人士“现身说法”,却出人意料被部分网友恶评。

部分网友出口伤人,固然令人扼腕。但更应该看到,很多城市确实存在无障碍设施建设薄弱的短板。

一网友说得好: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但在路上大家见过几个,盲道等各种无障碍设施少吗?也不少。但因为各种原因盲道基本是摆设,无障碍设施对四肢健全的人的确是便利,但是对残疾人太不友好了。

部分残障设施成摆设,一旦“实战”就“歇菜”。问题出在哪?相关法规确实对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出了硬性的要求。但是一些工作落实起来只流于形式,相关部门没有将实用性考虑其中,为建设而建设,效果不好也是意料之中。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每一个生活在城市的居民,都有权利享受城市发展的福利和成果。具体到视障博主被恶评一事中,视障博主引起网民的关注,是一件好事,起码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无障碍设施的现状。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弱势群体站出来,勇敢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其次,部分人也应改变心态,要知道,尊重和包容弱势群体也是社会文明的应有之义。最后,这次事件更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是时候出来“走两步”了。该对无障碍设施建设查缺补漏,理顺无障碍设施维护和管理的思路。

美国政治哲学家罗尔斯提出的“无知之幕”理论,或许可为人们提供理性的思考,即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将来的位置,因此任何决策都要保证弱势群体得到保护。

 残障人士出行不是为城市添乱,请保留城市文明的底线。

 

责任编辑:乔妙妙
  • 设施;无障碍;城市;群体;弱势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