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广西实施“村医通”工程打通医保结算“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17日 16:07:40 来源: 作者:

图为广西医保工作人员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厅内演示“村医通”设备应用。黄越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2020年10月16日16:28

人民网南宁10月16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16日披露,广西通过实施“村医通”工程,打通了医保直接结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起“自治区—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医保直接结算体系。当前,广西已为全区行政村配备了14887台“村医通”设备,贫困村覆盖率达100%。

广西,地处西南边陲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石山地区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41%。少数民族聚居地分散,城乡之间路况复杂交通不便,导致农村患者看病就医奔波,医保直接结算便捷度不高。

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以“互联网+医保”为突破口,通过实施“村医通”工程,让农村参保群众享受到就近、就地就医的便利,让更多的医保惠民政策能在“老、少、边、穷”的大石山区落地。

据介绍,“村医通”工程,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村卫生室医疗保障结算系统,整合乡村两级医保报账系统和医疗业务系统,通过全区医疗数据中心,在与各县(区)医保数据中心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乡、村两级医保报账通道。

通过实施“村医通”工程,群众在村卫生室或者在村医上门诊疗时可直接医保结算,不必垫付现金,杜绝了“先记账、再报账”的结算不便,现场即时可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有效提高了群众就医的便捷度。同时,村医入户为患者提供服务时,在无线数据信号覆盖的现场,可直接从医疗业务系统开具药品清单,打印结算清单,与县(区)医保中心实时结算,让参保群众即时享受到门诊报销政策。

此外,广西积极落实乡村医保“漫游红利”。今年,广西在11223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直接服务的基础上,将1.2万余个村卫生室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卡通”网络,医保“漫游红利”惠及“自治区—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参保群众。

目前,广西已对超过90%的行政村发放、安装了“村医通”设备,运行半年多来,直接结算超过1000万人次,金额超过3.3亿元,医保报销比例约为72.7%。(陈燕、黄越)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