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城市妙评|巨型关公雕像、超大水司楼被通报,该重新定义下城市形象

2020年10月17日 22:24:14 来源: 作者:

备受争议的巨型关公雕像、超大水司楼被住建部点名了。

一座建筑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符号,就像东方明珠之于上海,解放牌之于重庆,小蛮腰之于广州。这可以为城市带来“流量”,包括吸引投资、旅游等相关产业链的收益。

赏心悦目的建筑,公众自然喜闻乐见。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建设应对,也是情理之中。但为何有“媒体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形象的建筑出笼?

巨型关公雕像建于荆州关公义园内。不少网友称,这是妥妥的文化地标。但是,这座被称为全球最大的关公像,高达57.3米,与周围的自然景观格格不入,与荆州古城的古韵风格相悖。更严重的是,据媒体报道,这座关公像出现了地基下沉等安全隐患,是一违规建筑。耗资15亿元的关公像,恐怕要面临拆除的命运。

被住建部通报的另一工程——贵州独山县水司楼,耗资2.56亿元。虽然水司楼的花费只占关公像的五分之一不到,但已停工两年之久,成了一座烂尾楼。

截至2020年6月,独山县政府债务余额约135.68亿元。即使在这样的情况,独山县还是上马了水司楼这一形象工程。住建部将水司楼项目定性为"脱离实际、滥建文化地标”。

事实上,近几年,有关城市地标建筑争议一直不断,从柳宗元铜像到巨型国外演员雕像,地方斥巨资,公众却不买账。这其中的错位,需要城市相关部门思考。

首先,城市地标建筑工程从立项、审批到建造,都应有一系列的流程。换句话说,一个项目的出笼必定有严格的监督机制约束,不能成为某些人某些部门的“自留地”。接下来,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制度,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是国家收紧政府“钱袋子”的应有之义。

其次,城市形象不仅仅在于建筑,更在于城市的文明肌理中。如无锡这座小城,就因为一个小小的无健康码绿色通道,上了热搜,着实为无锡圈了一波粉。这份人情味,也树立了无锡良好的城市形象。

城市形象有多个维度,不仅仅在于投资巨大的工程建设。是时候重新定义什么是城市形象了。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城市;建筑;关公;形象;工程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