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城市妙评|天上掉馅饼?别让校园贷变成校园害

2020年10月28日 17:35:41 来源: 作者:

近日,陕西宝鸡一年轻男性在家自杀身亡。家人向媒体表示,孩子的死与校园贷款有直接关系。据家人反映,孩子在西安上学期间贷了校园贷2万,还了36万后仍一直被逼债。即使死者已火化,也一直有人打电话向死者家人追债。

斯人已逝,人们在痛心和惋惜之余,需要思考为何高校学生频遭不良校园贷侵害?

平心而论,互联网金融已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生活的需要。在此背景下,一些互联网大厂也纷纷推出提前消费的借贷项目。现在的网民大多都有过这类消费经历。当然这些都是在可控范围内,不会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然而,在互联网的大潮中,泥沙俱下。有不法的贷款平台,混进这个赛道。

不良校园贷本质就是套路贷,是披着民间借贷外衣的诈骗活动,并带有暴力、威胁的黑社会性质。套路贷先用方便、快捷、利息低等特点诱引受害人上钩,之后再用“虚增债务”“虚假诉讼”“阴阳合同”等手段,一步步设计好陷阱,等君入瓮。

这样看来,不良校园贷手段并不高明,套路也没那么深。换句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良校园贷的套路再多,终归是骗人钱财的违法犯罪活动。

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途径增多。城市消费势必对在校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或者说,从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学生的消费欲望。然而,当欲望与消费能力无法匹配时,学生就可能误入歧途。

其次,就业难无形中给学生增添了经济压力。于是,在对应聘公司的资质考量就有欠缺,易被不法公司“套路”。

事实上,早在2017年,教育部明确表示,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但就目前形势而言,校园贷的情况并不容乐观。就在9月,媒体还曝光以注销校园贷为名义的套路贷在各地频发。

相关部门应提高办理贷款业务门槛,加强经营者资质和身份的审查。网络平台加大对经营单位的审核力度,毕竟这涉及到自身品牌形象。学校也应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学校不仅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更是一个春风化雨,塑造学生人生观和价值的地方。学生家长要保持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

回到西安男子自杀一事中。家人表示已在西安报警,相信警方一定会严惩套路贷犯罪团伙。在此也提醒受害者,一旦发现贷款有不好苗头,要及时保留证据,向司法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乔妙妙
  • 校园;套路;学生;贷款;消费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