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城市妙评|静音车厢引热议,人们在质疑什么?

2020年10月30日 16:09:25 来源: 作者:乔妙妙

近日,京沪高铁发布公告,将试点静音车厢,愿意遵守行为规范的,购票可选择静音车厢。一时间,静音车厢的话题登上了热搜。

“人们苦高铁人为噪声久矣”。高铁作为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打电话声音、聊天声音以及孩子的打闹声哭声,可谓声声入耳。高铁静音车厢无疑契合了人们的心声。

但冷静下来,人们发现,高铁静音车厢还有一些空间值得探讨。

静音到什么程度?睡觉打呼噜呢?带着耳机能接打电话吗?拆食品塑料袋的声音是噪声吗?语音报站服务会取消吗?可见,静音尺度的标准不好界定。目前,京沪高铁方还没有更多的细则出来。

近几年来,乘坐高铁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对于乘坐环境,人们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对静音车厢的讨论,是国民公共道德素养的自省,也是对城市文明的拷问。

跳出静音车厢来看,每一次涉及公共行为的话题都会引起大家的讨论。例如,禁塑令、垃圾分类、地铁禁食、公共交通让座、公共场所禁烟、女性车厢等。一些法规实施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由于法不责众,人们即使看到有违社会公德的行为,也会选择沉默。由此可见,对于涉及公众行为的规则和法令,人们普遍基于道德层面,制度法规的约束乏力。

那么,就静音车厢而言,京沪高铁有必要出台相应的细则,为公众答疑解惑,这是第一个层面。第二层面是,对于静音车厢内可能产生的纠纷,京沪高铁应畅通申诉机制和渠道。第三个层面是,相关部门也应制定治安法规,为静音车厢提供法规依据。

进一步讲,静音车厢真正落实下来,要经过社会各界普遍的认知过程,也由城市文明程度所决定。

京沪高铁静音车厢基于公共行为推出的多元化服务,是对公共场所规则的回应,更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但人们期待有更扎实的措施落地。让有益的社会规则和政策,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乔妙妙
  • 静音;车厢;高铁;京沪;行为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