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山东省枣庄市:

新旧动能成功转换 产业转型加速优化

2020年11月03日 08:51:2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胡安华文 全亚军图

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威达重工的厂房内,技术人员在调试机床设备。

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鑫迪家居智能制造产业园厂房内,家居设备都已实行智能化生产。

古称“三国五邑”之地的历史名城枣庄市位于山东省最南部,是我国工业文明重要发源地。

作为国家资源城市转型试点市之一,近年来,枣庄市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十强”产业为重点,推进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强化与央企、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据介绍,今年1-9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36个。

目前,枣庄市正在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发挥高端装备、高端化工、锂电、光纤、大数据、医养健康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瞄准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努力把智能制造打造成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主引擎。

根据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枣庄市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入库税收分别增长13%和16%,新旧动能转换显成效。

聚焦智能制造“强引擎”

枣庄正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力促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在枣庄市高新区有一家“黑灯工厂”,厂房空无一人,但所有设备都在按部就班运行工作,这便是今年1月16日投产的总投资15亿元的首例“5G+工业互联网”项目——交大智邦的数字化工厂。

“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覆盖下,这里的设备与设备之间可以实现实时通讯,通过智能机器人或者移动终端,就可以实现对工厂所有设备的一键开关机。”一名负责人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交大智邦项目的实施是枣庄市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加快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要求的具体体现,已研发出包含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讯、新能源等前沿关键技术、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加工装备和智能制造产线,成为我国汽车和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技术产业化应用的示范标杆。

不仅如此,总投资50亿元的鑫迪家居工业4.0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也是致力于打造中国家居行业4.0智能制造示范标杆基地和国内一流的“黑灯工厂”。在枣庄市滕州市(县)鑫迪家居工业4.0智能制造产业园生产车间,空旷的车间内除了几台数控操作台前,鲜少能看到工人的身影,从选材到分装,原料板件从智能立体原料仓出发,经过开料、封边、钻孔、分拣、打包等工序,全部由机械臂、智能物流系统等自动完成。“全程不落地、不经人手,真正实现了智能无人操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借助高科技的力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此外,总投资50亿元腾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建成投产,实现了全程自动化生产和流程管控,带动集团总部以及上下游企业落户枣庄;总投资7.5亿元的正凯智能化纺纱智慧工厂项目,数字化生产管控系统,将20万锭的用工规模由4000人减少到800人,打造“多品种智能化纺纱智慧工厂”。当前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加快运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老树发新芽”,已成为枣庄市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的真实写照。

发挥产业集聚“新势能”

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山东省制定出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在全省打造“1+30+N”创新创业体系,培育30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

枣庄市立足产业基础厚实、科技创新力较强等优势,与中国建材总院合作,启动建设省级“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

“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市政府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工作流程重构重塑,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跑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枣庄速度”。

记者梳理发现,高端化工产业集群向精细化延伸:投资74亿元的联泓新材料成为全国新型煤化工行业领军企业;新型煤化工产业集群列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库动态培育支持名单;以山东泰和为龙头的水处理剂产业集群,成为国内最大水处理剂生产基地,并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不仅如此,目前,枣庄市大数据产业集群向应用化迈进、锂电产业集群形成全产业链、光纤和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

总投资30亿元的中建材光芯科技生物光导识别芯片材料项目,已完成投资3.2亿元并试生产,将布局二代基因测序芯片生产线、引导全产业链条向枣庄聚集;总投资30亿元的智光通信产业园项目,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石英砂光纤制棒工艺,生产成本降低30%,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全光网产业链通信基地。

此外,枣庄市医药健康产业特色突出,围绕医养一体化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中日国际康养特色小镇建设。

用好深化改革“关键招”

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稳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深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强力推进开发区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是枣庄市聚力“改革赋能促转型”,推动“9+2改革攻坚行动”的具体做法,并摸索出一条以改革引领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其中,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建成启用新的市民服务中心,开辟“一站式”通道,所有政策集中到政务服务窗口,推行“不见面”在线办理,1276项政务服务可掌上申办。

不仅如此,枣庄市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店小二”服务理念,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40个重点项目开展市级领导帮扶,110个项目明确县级领导帮包。“利用重点项目可视化平台,通过摄像头将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实时实景接入考核APP信息系统。大力实施‘1515’企业家培育工程(出台文件《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对功勋企业家和优秀企业家进行大张旗鼓、真金白银的表彰奖励。”一位工作人员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枣庄市发布了《枣庄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将在企业信贷融资、企业研发创新、企业技术改造、企业扩大规模、政策执行方式等方面支持枣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包括对在境内主板、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600万元。对在境内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政策》指出,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企业扩大规模、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对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按银行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50%给予贴息。

《政策》还明确规定,每年优选一批制造业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予以支持,按照当年实际到位设备或增值税发票给予10%的补助,对采用“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的奖补标准上浮20%,单个项目最多不超过500万元。申请贷款贴息和设备奖补的技术改造项目,须在枣庄市内实施,并完成核准或备案。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