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逐渐年轻化 如何预防是关键

2020年11月13日 18:05:00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彤彤

联合国糖尿病日前身是世界糖尿病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通过世界糖尿病日纪念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糖尿病的危害,改善生活中的不良行为,提高自身和家人的预防意识,从而控制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近日,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官网,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糖尿病地图(第9版)。根据最新报告,2019年全球约4.63亿20-79岁成人患糖尿病;预计到2030年,糖尿病患者会达到5.784亿;预计到2045年,糖尿病患者会达到7.002亿。

其中报告表示Ⅰ型糖尿病发病年龄轻,大多小于30岁,起病突然,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症状明显,血糖水平高。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促进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发挥着重要作用。

“吃得多”、“吃得好”、“吃得精”,青少年的三吃生活,是糖尿病在青少年中“流行”的原因之一。对于在办公室上班的人来说,其工作环境和交通工具的变化,体力活动明显减少,这也是其发病的重要原因。

对于糖尿病前期,世卫组织的诊疗指南并不推荐药物干预,唯一能够阻断他们继续演变成糖尿病的办法,就是生活方式干预,也就是让一个人拥有充分的食品和充分的运动时间时,要学会吃和运动。

糖尿病的出现跟不当饮食有紧密联系,想要预防糖尿病,首先要有正确的饮食结构,做到餐餐有蔬菜,豆类天天有,进餐定时定量,控制进餐速度,细嚼慢咽。进餐顺序宜为先吃蔬菜、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

充足的睡眠有着更高的抵抗力,因此在预防糖尿病方面有更好的效果,睡眠时间不足或者睡眠时间过长都是不利的,青少年的睡眠时间应该在8-10小时左右,在保证睡眠时间充足的同时,更要注重睡眠时间规律。

适当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因此每周至少进行三次有氧活动,每次时间不得少于半个小时,即便工作需要长时间坐着,也最好每隔一个小时起来活动活动,虽然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但在预防糖尿病方面大有裨益。

因此,积极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包括规律饮食,定期进行体育锻炼,控制体重,定期进行健康检查,这些都可以大大降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