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北京市密云区:

“旅游+”为“山水田园·画境密云”赋能

2020年12月01日 14:26:5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胡安华

摇橹长城下,夜宿长城边,在阵阵秋风中,长城下的星空小镇枫叶红了……住在北方的朋友,大多会联想到这是北京市密云区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游览区的宜人景色。拍照打卡、泡温泉、特色民俗……诗和远方皆在游人脚下。

大数据显示,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密云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全面恢复,共接待游客110.66万人次,同比增长11.44%;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9.84万人次,同比增长14.86%。

在前不久召开的2020年密云区旅游发展大会上,记者获悉,密云区按照北京市委保水、护山、守规、兴城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大力促进旅游行业复工复产,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优势资源为依托,

形成特色文旅发展模式

近年来,选择到密云区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吸引大家的不仅仅是美景,还有特色美食。一名旅游达人向记者表示,以古北口村、遥桥峪古堡为代表的文化古村,以“蜂盛蜜匀”蜂产品、张裕爱斐堡国宴用酒、宫灯、鱼拓画、十二玲珑枕为代表的文化旅游商品深得他的喜爱。此外,他还详尽介绍了当地的特色美食,如云峰山的“素斋”、古北口村满蒙特色小吃、黑山寺“禅味小吃”以及密云传统饮食文化的“本地菜八大碗”。

密云区文旅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密云区深入挖掘长城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内涵,推进差异化乡村旅游体验。目前已形成了以玫瑰情园、人间花海、紫海香堤为代表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发展模式;以天葡庄园、酒乡之路8号为代表的“休闲度假采摘庄园”发展模式。

除此之外,密云区还形成了以北井小院、北台乡居、风林宿为代表的“特色民宿”发展模式;以金谷开镰节为代表的“特色农事体验活动”发展模式。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密云区全力塑造“山水田园·画境密云”文旅品牌,产业发展有序推进。“休闲之都”平台基础逐渐夯实;旅游人气日渐旺盛,特色品牌培育壮大;不仅如此,跨区跨行协同开发,精品文旅格局逐步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密云区以密云鱼王文化节、生态马拉松、波尔多葡萄酒节等系列品牌活动为契机和平台,向外展示密云文化、习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同时加速吸引优质资源向密云汇集。

“密云区旅游产品逐渐从观光旅游占主体地位转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和乡村旅游协调发展,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商贸等多行业融合衍生的新型旅游产品不断涌现,逐步构成了多元化生态休闲度假产品体系。”密云区文旅局工作人员说。

多措并举,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月后,将迎来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密云区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之年。

记者从密云区文旅局获悉,密云的旅游产业既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经济增长放缓及区域竞争加剧等诸多挑战,也面临着环境提升、消费升级、政策驱动等发展机遇。

值此岁末年初之际,密云区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全域布局、全民参与、全景打造、全业融合,以文化为灵魂、以青山绿水为底色、以长城水库为主线、以“山水田园·画境密云”为主题,推进文化与旅游相融合、自然与人文相呼应、休闲与体验相结合,把密云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京郊文化旅游休闲及创新发展示范区。

对此,密云区文旅局采取以下措施:抓规划,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抓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抓机制,增强旅游发展新动能以及抓品牌,塑造密云旅游整体形象;抓文化,强动能,树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有关部门编制完善《密云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旅游产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构建“一心四带多点”的空间布局。“‘一心’就是将密云城区建设成为全域休闲旅游综合集散中心;‘四带’就是东线历史文化、长城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带;西线山水文化、红色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带;北线农耕文化、户外营地休闲旅游产业带;南线时尚体育、都市田园休闲旅游产业带。”密云区文旅局工作人员表示,“多点”就是依托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努力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旅游项目、精品乡村酒店、精品民宿和特色文化旅游村。

为此,密云区还建立“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机制,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全面增强旅游发展新动能,推进“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渔业”“旅游+林业”“旅游+体育”“旅游+教育”“旅游+商业”,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比如谋划在密云生态马拉松赛道沿线布局精品民宿和旅游服务设施,发挥赛事对旅游休闲产业的牵引带动作用;打造南山体育时尚小镇、云蒙山等山地户外运动基地,以‘冰雪+文化’为主题,推动冰雪旅游高端化、集合化、品牌化发展。”区文旅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以人为本,

注重游客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对于大多数在外旅游的人而言,都会购买旅游纪念品馈赠给亲朋好友。为此,密云区有关部门加强系列旅游商品的开发力度,打造“密云礼物”,重点加强“蜂盛蜜匀”“密云水库鱼”商品设计研发,鼓励对板栗、苹果、梨等农副产品进行包装,打造成特色旅游商品,推出网红产品。

工作人员称,这些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城、民俗文化等资源设计出的文创产品,通过举办文化旅游商品创新创意大赛、文化旅游商品推荐会等活动,提升“密云礼物”知名度。同时鼓励设立线上和线下文化旅游商品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通过研发、设计、销售密云文化旅游商品,增加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丰富产业链条,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升级。

此外,密云区注重提高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目前,全力推进密云北线旅游基础设施二期工程建设,实施重点景区、重点民俗村旅游配套设施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记者了解到,密云区通过完善密云城区、京沈客专密云站、怀密线站点等游客集散地直达古北水镇、云蒙山等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的旅游专线公交,探索开通串联重点景区、乡村旅游点之间的旅游专线,满足游客乘车需求。

密云区还大力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在全区重点文化和旅游场所优先部署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游客集中场所实现Wi-Fi、通信信号畅通、视频监控全覆盖;强化数据应用,实现“一部手机游密云”,为游客提供一流的智能化、便利化、精准化服务。(图片由北京市密云区文旅局提供)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