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城市妙评|上下班超过60分钟没有幸福感?多元化的交通出行很有必要

2020年12月09日 08:09:03 来源: 作者:乔妙妙

通勤时间超过60分钟没有幸福感?12月4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简称《报告》)称,随着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居民通勤问题正成为制约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居民幸福感提升的主要因素。

通勤时间问题直指的是城市交通拥堵。城市交通拥堵是“城市病”之一。虽是老话题但从不缺少热度。网友们纷纷列出自己“通勤菜单”。因为缩短通勤路上的时间,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直接影响居民的幸福指数。

我国用一代人的时间从自行车大国变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在刺激大众消费的背景下,人人拥有辆私家车不是难事。但同时,也要考虑到城市不合理规划造成交通拥堵,城市机动车辆寸步难行,形成一个又一个的“堵城”。《报告》的出炉则佐证了,我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情况不容乐观。其中,北京通勤时间在45分钟以内人口比重仅58%,居36个主要城市末位。上海、广州、深圳的数据也不好看。

其实,报告的数据的出炉,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北上广深城市体量大,人口数量多,人群聚集。因此,北上广深通勤时间长,这几乎成了大家默认的事实。此时,如果用存在即合理,恐怕并不合适。北上广深作为超大城市,城市发展的步伐快,城市治理经验也应是具有前瞻性和标杆性质。而“城市病”常常伴随着这些城市,通勤时间则成了居民城市工作生活绕不开的难题,影响人们的生活品质。

从相关部门的角度考虑,城市交通也是城市形象的一部分,涉及到城市未来深层次的发展,影响营商环境、旅游等。

细微之处见知著,通勤时间不是小事,是影响居民幸福感的大事。

办法总比困难多。此时,城市多元化的交通出行就显得很有必要。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等为方便城市居民出行加码。

我国一些城市也在做尝试。例如,12月1日,深圳为自行车道路规划立法。深圳这座科技之城,被称为“对自行车不友好的城市”,放路权于民,显示了以人为本的城市治理理念。

总之,别让人们的幸福在路上。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城市;通勤;时间;居民;交通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