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城市妙评|独居老人水表不走自动报警,智慧提升养老“治慧”

2020年12月14日 10:29:07 来源: 作者:乔妙妙

近日,“上海独居老人家里超12小时用水不足0.01立方米,自动报警”,引发热议,网友们呼吁全国都应该学学上海。据媒体报道,上海长宁街道办给独居老人家中安装了智能水表,以0.01立方米为警戒线,触发报警机制后,街道办相关工作人员将登门查看。相关部门的精细化智慧养老的小举措,对独居老人来讲是莫大的安慰。

科技向善,对于老年人来讲更应如此。但同时,科技也成为老人生活的一大阻碍。一个小小的健康码就能让老人寸步难行,医院网络挂号让老人看病成难题……诸如此类科技的“单一选项”,让老年人处处碰壁。

民政部披露,“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换言之,在不远的未来,我国将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而且,如此体量的老年人群体,正在以上坡的态势增长。7月15日,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

可以说,适老化改造是一项迫在眉睫的“抢救性”工程。近几年,独居老人在家发生意外,被媒体曝光不少。8月初,安徽蚌埠一位独居老人家中滑倒,在地上躺了4天且滴水未进,最后还是被邻居发现。这位老人还算是幸运。但杜绝此类事件的上演,显然不能靠邻居发现等偶然外因。

而上海的这次智慧科技的运用,为科技适老化改造提供了典型经验。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相关部门的职能发生新变化。街道办、社区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对老年人群体的照顾,成为构建老龄化社会的关键一环。而这些部门往往面临人员短缺,力不从心的窘境。将智慧科技适老化运用,既能让人力解放出来,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城市“治慧”赋能。

上海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它的智慧型的“适老化”改造,无疑对其他城市有借鉴意义。据媒体报道,除了智能水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还在独居老人家中安装了智能门磁、烟感报警器、红外监测器,将富含智慧的小科技渗透到老年人日常的方方面面,成为老年人生活中一个个“小确幸”,让老年人感受城市“治慧”的温度。这才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正确姿势。

 

责任编辑:乔妙妙
  • 老人;老年人;独居;科技;智慧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