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乘风破浪,在城市中感受韧性的力量

2020年12月31日 17:07:18 来源: 作者:乔妙妙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我们的城市,韧性无疑是最贴切的。

回顾2020年,我国城市经历了新冠疫情的考验,让世人见证了韧性的中国。

人们知道,城市中不仅要有便捷的交通、繁华的购物商圈、美丽幽雅的公园,更要有城市安全保障的应急医疗体系及物资供应。

2020年,这种韧性渗透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小至一个家庭的人足不出户,因为人们知道这样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此时的忍耐是为了城市的正常运行。这是韧性的力量。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基层工作者24小时穿梭在大街小巷,不怕苦,不怕累,坚守抗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这也是韧性的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护人员成为城市安全的“守护神”。他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奔赴在的战疫的最前沿。为了能多医治病人,他们的防护服一穿从早穿到晚。一位护士在向家人报平安时说:“我不能哭,哭花了护目镜就不能做事了。”一度,医护人员脸上的勒痕,冲上热搜,成为抗击疫情的注脚。

还有其他各行各业人们的无私奉献和严防死守,换来城市的安稳祥和。

常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具体到城市而言,那就是城市发展要有韧性,能从容应对“黑天鹅”和“灰犀牛”。

中华民族性格中韧性的特质,在2020年里闪闪发光,汇聚出澎湃的力量,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2020年,经过一个季度的休整,我国GDP第二季度实现从负转正。短短的时间,城市经济稳住了。我国城市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势头,体现出了强大的韧性。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更为明确。“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到韧性城市。城市发展不是无限度的扩张,不是摊大饼式的发展。韧性代表了更精细更高级的城市发展方式。

韧性成为锻造城市的精神动力。未来,城市发展不仅要让人们分享经济成果,更让人们拥有满满的安全感。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辽宁大连一位银发老人的话温暖着人们的心田。她说:“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的”。如今,在保证人们正常生活工作的情况下,将防控重点精准到街区。既严防死守又灵活应对疫情,成为当下城市运行的常态。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愿2020年付出所有的汗水,成为2021年惊喜的铺垫。

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继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在城市中感受韧性的力量。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城市;韧性;疫情;成为;发展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