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城市妙评|老年代步车方便了谁又难了谁?

2021年01月16日 11:32:17 来源: 作者:乔妙妙

近日,人民网的一组报道将老年代步车推上了风口浪尖。

据媒体报道,老年代步车“随心所欲”地出现在城市的道路上,不论是人行道、机动车道还是停车位上。老年代步车有着三大特点,没有车牌,不用驾照,速度不低。这就意味着老年代步车在监管之外野蛮生长着。

老年人行动不便体力也拼不过年轻人,拥有一辆随走随用的电动车轻便还舒适。对于老年代步车而言,一部分人是爱不释手,另一边却是不堪其扰。

老年代步车不用考驾照就能轻松上路,时速可媲美机动车辆,价格几千到万元不等,“物美价廉”。

一些生产厂家,以老年人代步工具作为噱头,生产版图不断扩张。甚至有的企业打着政策的擦边球,时速等都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

一些生产商瞄准的是某些客户的需求,有利可图就上马项目,钻了政策的空子,形成了“破窗效应”。现实情况是,老年代步车扰乱交通秩序,容易诱发交通事故,成为城市交通不稳定因素。有时候,人们驾驶老年代步车想开到哪,就开到哪。没有车牌,即使超速违反交规,也没有人管。可以说,有了老年代步车,就可以任性了。

话说回来,老年人出行有需求不假,如果把需求当做任性的挡箭牌,那就大错特错了。

事实上,老年代步车反映的是城市交通与民生需求的矛盾。就目前情况来看,老年代步车给城市交通带来的负担远不止便利性那么简单。另外,老年代步车安全系数不高,拥有了机动车的速度,且缺乏相应的保护措施。从这个意义来讲,不规范使用老年代步车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老年代步车并不是中国的特色,国外也有。在发达国家,这种老年代步车被定义为低速车辆,但产量有限,车辆速度也有规定,且对违法生产企业惩罚较为严厉。很多国家要求驾驶低速车辆也需要持有驾照,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交通违法的风险。由于安全性隐患高,国外都建议在严格的限定的封闭区域中使用低速电动车。总而言之,对低速电动车的管理,政府有很多限制性措施。

在我国,安全地使用老年代步车,需要从生产、销售到使用一条产业链上加强监管。随着我国人口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等条件的改善,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的步伐也越来越近,老年人的需求理应得到关注。但如果借着老年人代步车的旗号,行扰乱交通秩序之实,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代步车;老年;交通;老年人;需求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