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城市妙评|读懂两头婚背后的深意,幸福的定义不止一种

2021年01月19日 18:50:16 来源: 作者:乔妙妙

近几年,结婚率持续下降,但有种婚姻形式却在悄然走俏。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在江浙一带和中东部零星的城市,两头婚的家庭被人们所熟知。两头婚简单来讲,夫妻双方一般生育两个孩子,一个跟父亲姓,一个跟母亲姓。同时,夫妻双方跟原生家庭保持均等的“粘性”。不过,两头婚在外界看来,还是比较离经叛道,所以媒体称它改变了中国传承千百年的家庭社会关系。

对此,网友们展开了讨论。有网友表示,两头婚就是两头亲。但也有网友直言,两头婚是“两头昏”。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网友们也不是信口开河。在两头婚中,有相处和谐的两个家庭,也有磕磕绊绊以至于分道扬镳的夫妻。不过,即使在传统的婚姻里也存在上述的情况,难道不是吗?说到底,幸福的婚姻在于两个人的三观是否合拍,与形式无必然关系。外界对于人们两头婚的选择无可指摘。

因此,对于两头婚的盛嚣尘上,读懂其背后的深意,显然更有探讨的价值。

人生几大幸事,婚姻是其一。“婚姻是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去”。小说《围城》这句话,鞭辟入里地道出婚姻的真相。在当代社会的语境中,婚姻成就了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和谐与否,直接影响着个人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

具体到两头婚中,其产生的土壤是经济条件的改善和计划生育政策。媒体报道中,两头婚基本都在经济发达地区,且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两头婚在人们的心理预期中,要发挥出两全其美的作用——既能照顾自己父母,又能延续本姓氏的血脉。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头婚不是对传统婚姻的冲击,而是对婚姻关系的笃定和守护,也是人们对婚姻的多重理解和新的定义。虽然两头婚只在个别地区流行,但与其他地区的传统婚姻相比,人们追求幸福的方式更加多元了。

值得一提的是,两头婚有一典型的特征是,婚后与双方父母要轮流住一起。因此,两头婚反应出的是,除了物质以外,老人们有精神层次的需求。这种需求是天伦之乐也好,是自由潇洒也罢,理解照顾他们的需求很有必要。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这句话用在两头婚中,那就是,幸福的定义不止一种,幸福的样式也可以是多样的。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两头;婚姻;家庭;幸福;社会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