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城市妙评|摩天大楼不是城市的刚需,有历史印记的老街区才是

2021年01月25日 16:01:45 来源: 作者:

近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20年第十一届中国十大丑陋建筑榜单”揭晓了!

几乎在同一时间,据新华社报道,为遏制“奇葩”建筑乱象,黑龙江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严格限制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大楼。

这两则新闻看似没有什么关联,其实都指向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建筑要尊重城市历史文化。黑龙江的这份《通知》最大的亮点就是,不在历史建筑集中成片地区建高层建筑。在“中国十大丑陋建筑榜单”中,则有多个建筑被质疑将中国传统文化庸俗化,以至于影响了城市历史文化风貌。

近几年,一些地方的建筑“贪大、求怪”屡屡刷新网友们的认知。对这种没有美感甚至诡异的建筑,人们直言有些建筑“辣眼睛”。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摩天大楼是大都市解决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的手段,并不是城市发展的必要条件。

曾几何时,摩天大楼是城市繁华的标志。大都市的繁华,必须有摩天大楼才能相得益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不光一些寸土寸金的大城市有摩天大楼,很多小城市县城也在纷纷建设自己的摩天大楼。这其实走入了误区。建设摩天大楼,且不说与城市经济和人口的体量是否匹配,资源的浪费也是让人捏一把汗。

更让人担忧的是,很多新大楼占用了老旧街区的位置。拆老古董,建新建筑,在很长一段时期,是一些城市的不二之选。这其中,不可避免地损坏城市历史文化风貌。

好在,相关部门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态度,正在经历纠偏的过程。例如,北京的城市封面北京坊,就是在最大限度保留老街区的基础上,开发出新的商业价值,成为年轻人打卡地标。上海的新天地则以近代建筑的标志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成为上海中西融合的旅游景点。黑龙江出台的这则《通知》也是在宣示城市历史文化的不可替代性和重要性。

守护文明的根,才能育出文化的树。相关部门对城市历史文化要有全面的认识。历史文化遗产是古老的,也应是现代的。守护老祖宗的物质文化遗产和精神文化遗产,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城市管理者更应该承担起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深一步讲,将城市历史文化鲜活起来,也是我国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

那么,告别摩天大楼“崇拜症”,就先从尊重城市历史开始吧。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城市;建筑;文化;摩天大楼;历史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