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扩围的多重意义

2021年02月03日 15:05: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看门诊和住院是两种主要的看病方式,跨省直接结算两项改革形成互补,异地看病的不同堵点被打通,全国便捷看病的时代可望很快到来。随着社会交往扩大和人员流动加快,几乎每个人都存在跨省看门诊的需要,即使不看中外省市更高的医疗水平,跨省出差、学习、走亲访友、旅游也难避免。加快推进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改革,既是医改政策协同推进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民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题中之义。

国家医疗保障局2月1日发布消息,新增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等15个省区作为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跨省异地就医人员直接结算的门诊费用,原则上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报销政策执行参保地规定。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开展普通门诊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

我国推进门诊费直接结算大致经历了三个过程:首先是省内跨地区门诊费直接结算,由于省内政策差异性小,这项改革颇为顺利。此后从2018年起,长三角、京津冀、西南五省(区市)开始区域内跨省结算试点,由于参与直接结算的对口省市不多,改革的难度相对较小。先省内、再区域、再全国,“三步走”渐进式推进改革的思路清晰可辨,此次门诊费直接结算试点扩围至27个省(区、市),是这项改革十分重要而关键的一步。

理解这次门诊费直接结算试点扩围的意义,需要把握好两点。其一,这次扩围除了试点省市数量大幅增加之外,还有质的跃升。这是因为,过去长三角、京津冀、西南五省(区市)等区域,只能在区域内的合作省市之间进行直接结算,此次扩围之后要突破区域局限,升级为在27个省(区、市)内直接结算,是几点或多点向全面的提升。其二,27个省(区、市)试点已十分接近全国范围内实施,这一步走稳走好了,能够为门诊费直接结算全国普及打下可靠的基础,甚至可以说,只要这一步走稳走好了,门诊费直接结算全国普及就指日可待。

在民生保障方面,对这次改革也需要分层理解。首先,在保障力度方面,由于住院费用高、时间长,住院患者一般病情相对较重,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可解患者燃眉之急,正因为如此,这项改革被排到了门诊费直接结算改革的前面,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国普及。其次,在保障范围方面,看门诊人次数远多于住院人次数,门诊跨省直接结算的惠及面更加广泛。力度和广度相加,跨省看病的便捷性和费用保障就会具备更加坚实的基础,让异地看病不再发愁。

理解这次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扩围试点改革的意义,还要看到推进改革的紧迫性。当前,人口跨省流动日益频繁,越来越多民众关心能不能在省外方便地看病并按政策报销。当省外住院可直接结算、省外看门诊只能自掏腰包时,达不到住院标准的患者也可能想办法要求住院,这种与医改总体原则相悖的“反向鼓励”应当尽快消除。更关键的是,门诊报销政策面临改革,门诊费用纳入统筹报销、报销比例不低于50%等改革举措即将实施,假如不加快跨省门诊费直接结算改革,将来在省内和省外看门诊所享受到的政策差距就会大幅拉大。

看门诊和住院是两种主要的看病方式,跨省直接结算两项改革形成互补,异地看病的不同堵点被打通,全国便捷看病的时代可望很快到来。随着社会交往扩大和人员流动加快,几乎每个人都存在跨省看门诊的需要,即使不看中外省市更高的医疗水平,跨省出差、学习、走亲访友、旅游也难避免,从这个角度看,每个人都将成为这项改革的受益者。加快推进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改革,既是医改政策协同推进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民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题中之义。(本报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