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城市妙评|男孩女性化,背后隐藏了什么

2021年02月07日 15:16:16 来源: 作者:乔妙妙

连日来,围绕男孩女性化的话题,网友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据媒体报道,事情的起因源自,全国政协委员的一则《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教育部对此回应,将更多注重学生“阳刚之气”培养。

有网友表示,男孩子可以阳刚也可以温柔,女孩子可以娇弱也可以勇敢。也有网友表示,引起争议是因为用词不当,男孩柔弱化和女性化,风马牛不相及。

对此,有媒体在网络平台发起“你觉得有必要专门制定措施防止男孩女性化吗?”的投票讨论。截至目前,70%的网友认为,没有必要。

事实上,关于男孩女性化的话题早些年就已被讨论。自20世纪末以来,全球范围内研究男孩问题的作品,不断问世。研究结果显示,男孩在学业、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均落后于女生。这些问题也早已引起一些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的注意。所以,有理由相信,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上述提案也是基于社会学问题研究的考虑。只不过,提案中关于男孩性格培养的措辞可以更精准一些。

出人意料的是,教育部的回复堪称教科书式级别且三观正。一个“阳刚之气”将教育者兼容并包的初心表达得淋漓尽致。

当今社会发展,人们的包容性已大大增强,阳刚之气并不是性别属性的标签,男孩可以有,女孩也可以有。因此,真正探究男孩女性化的诱因,还要从“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角度去理解。

无论男孩女性化,还是女孩男性化,都可能受到刻板印象的影响。孩子身上独立的思想、健康的体魄、活跃的思维、责任担当等,才是值得人们去追求和探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体魄的素质教育无疑是孩子成长中最关键因素之一。通过体育运动,除了锻炼出健康的体魄,也培养出孩子们阳光、乐观和坚强的性格品质。这理应是教育最基本的底线。反观这些年,儿童肥胖、近视等人数的不断攀升,佐证了教育对学生的培养亟待纠偏。

2017年,《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出台,鼓励退役运动员、有体育特长的志愿人员兼职体育教师。去年12初,“中考体育100分”方案在云南敲定,提高了体育在中考成绩的比重,开创了体育改革的先河。上海虽然体育中考分值30分没有变化,但在今年增加了跳绳、乒乓球、羽毛球等可选项目,丰富了体育锻炼的形式。尤其是跳绳,成为很多地方中小学的必考项目。

现在,不允许占用体育课的呼声越来越高,健身教育理念也应进一步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乔妙妙
  • 男孩;女性化;体育;教育;体魄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