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 企业观察

中国节能:凝聚职工智 高质办提案

2021年01月29日 20:52:01 来源: 作者:封效宁

高质量办好职工代表提案是推进企业发展共治、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更是自觉接受职工民主监督、发挥职工才智的具体体现。一直以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走深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坚持依靠职工办提案,充分发挥职工才智,集中发力为企业谋发展、为职工谋利益。

建好提案委,做强“一委专管”。集团党委大力加强对职代会的全面领导,支持提案委积极开展工作,并赋予其审议提交议案、检查督办提案、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报告提案办理工作等职能,引领和保障集团民主政治建设。比如:职代会闭会期间,提案委通过工会发动职工建言献策,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组织梳理、论证和整合;职代会上,提案委组织职工代表和集团相关部门对提案进行优化、细化和立案;职代会后,提案委将审定通过的提案逐项分解到责任单位,建台账、立标准、明时限、严问责,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通过“征集、协调、督办、评价、反馈、报告”全生命周期的提案管理,充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开好职代会,做实“一会立案”。集团党委把开好职代会作为提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靠职代会定盘子、理路子、开方子,汇聚职工才智推动提案办理质量。一方面,高标准把好提案提交关。提案委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统一梳理,按照科学性、前瞻性、合理性、可行性“四条硬指标”,精准提交上会提案。一方面,高起点把好提案审定关。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会前分头调研、会中专题研议、会上集体拍板“三步工作法”,民主决策每个提案。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节能二届三次职代会上,职工代表提交了36份提案,通过提案委梳理整合的7个提案全部审议通过,涉及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子公司差异化考核管理、商标规划使用、内部业务协同市场开发、深化职工培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集采平台特殊化管理等7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彰显了广大职工爱企、治企、兴企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

打好主动仗,做细“一案到底”。集团党委注重做好提案工作“下篇文章”,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要求提案委抓总、统筹、协调、督导,明令责任单位“一把手”签办、组办、督办,采取“倒排工期”方式抓落实、督办理,拧紧多方联动、一办到底、限时办结的责任链条。办理前,积极与职工代表和相关部门充分沟通研议,制定办理“时间表”“路线图”。办理中,及时主动向职工代表汇报工作进度、征询意见建议,并及时督办指导、改进落实办法,坚持有细节、有措施、有保障高效实施。办理后,如实向职工代表汇报办理结果,回访办理成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访。截至目前,已办结的职代会提案,按期办结率始终保持100%、满意率始终保持95%以上,意见建议采纳解决率达92%,提案明确的关于《加快公司科技创新工作指导意见》、《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升级OA系统方便子公司应用等一系列举措均在第一时间落实落地。

(作者系中国节能工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