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新闻扫描

张家港:让企业用创新积分兑换政策“红包”

2020年10月23日 15:43: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晔

每小时单腔2750瓶!在近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酒、饮料制造技术及设备展上,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吹瓶机创造国内最高纪录。

“但你们不知道的是,10年前公司研发交付国内第一台36000BPH吹灌旋一体机的时候,因为小问题不断,我几乎天天被客户骂。”该公司总经理何建锋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得益于技术创新,公司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让何建锋暖心的是,企业创新政府都看在眼里,艰辛的付出换来了政策“红包”:在2019年张家港企业科技创新积分榜上,新美星以2107.7的高分成为创新“状元”,获得奖励400余万元。

2015年,张家港率先推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制度,通过对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量化评分,构建企业创新画像,有效集成政府10多个部门的资源,为企业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和服务,让原本薄弱的县域创新工作找到有力抓手。

探路基层科技体制改革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

作为国民经济基本单元,县域贡献了超40%的国民生产总值、超60%的总人口和超90%的国土面积。当前,县域创新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地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因。

作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张家港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县域创新工作“政出多门、九龙治水”,科技管理部门力量薄弱、缺乏有力抓手。

2015年,该市实施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将原本分散在发改、科技、工信、人社、人才等多个部门的创新资源归并整合,实现了创新政策“一本通”、财政扶持“一账清”、企业成果“一表明”、全市创新“一盘棋”。

积分制实行“分类量化、逐项积分、年底结算”,企业获得各类科技奖项、获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科技计划支持等都能得到相应分值。按照每分2000元给予资助,每满50分可为企业内符合条件的人才购买人才安居房。截至2019年,张家港市累计4158家次企业兑现奖励资金3.57亿元,157名企业人才购买了“人才房”。

张家港市科技局局长赵瑜告诉记者,这项制度把原本分散的政策扶持统一转化为“积分红利”,并通过制度设计的“加减法”,使部门间重复的政策实现归并,存在的短板缺口得以补足,从而探索出一条理念新、难度小、效果好、易复制的县域创新管理模式。

政策实施4年来,企业积分年均增长14%,引导形成了“4个90%以上”的企业创新格局,即100%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企建有研发机构、95%的规上高企开展产学研合作、92%以上的专利申请及授权来自企业、90%的科技人才企业有研发投入。

精准构建企业创新画像

过去,由于没有专门统计分析,政府无法精准识别具有创新潜力的中小企业。

通过积分管理,科技创新化身为一张“统考试卷”,企业创新水平得到精准检验和画像,不仅有利于企业对标找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也有利于政府精准识别一批高成长性中小企业。

“通过创新积分制,企业不仅能够拿到‘真金白银’的财政补贴,同时指标评估体系一定程度上可以引导企业有意识地布局特定科技创新领域,极大提升了科技创新效能。”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朝说。

据赵瑜介绍,政府部门根据企业创新画像一键进入高企、瞪羚、独角兽等相应阶段的企业培育库,助力企业精准匹配政策红利。

今年4月25日,张家港市印发《关于开展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工作意见》,这是2015年积分制的“2.0”升级版本。

赵瑜介绍,升级版的积分制设置了“科技创新投入能力”“科技创新管理能力”“科技创新产出能力”“科技创新环境能力”“扣减分”5个类别、161个计分项,评价体系更科学。同时,增加“项目扶持”“信贷融资”等结果应用,把积分作为金融机构评价企业融资的硬指标,首期将引导7家“张科贷”合作银行、保险机构采信积分结果,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目前,这套积分制已在江苏泰州市、杭州高新区等多地获得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创新;企业;科技;积分;政策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