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企业巡礼

火热的基层 建功的热土

2020年10月26日 01:22:45 来源: 作者:宋 鑫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和节能环保的指示精神,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抢抓机遇,近年来更加注重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结构优化,坚定地扛起央企在生态环保上的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更加清洁的能源让天空更蓝、让大地更绿、让水流更清,为书写好美丽中国的节能环保篇章奋发努力。其间,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可推广性的基层优秀班组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中国节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中国节能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结构优化以及迈入世界一流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的关键时期。万丈高楼平地起,打牢基础最重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国节能需要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提高企业基础管理水平,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节能编印的《中国节能优秀班组案例集》,以基层职工自述、班组总结纪实等形式呈现,本案例集虽然文字不够精美,或许算不上一部作品,也不是常见的经验材料合集,但它记录着生产一线的火热工作,讲述着班组团队的鲜活故事,传递着广大职工的言语心声。这些未经雕琢打磨的文字,散发着基层的泥土芬芳。循着字里行间,犹如走进中国节能的“梦工厂”。是的,基层企业和班组一线就是中国节能实现“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愿景的造梦工厂。

本案例集反映了近年来集团基层班组在生产、科研、管理一线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圆满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夯实集团高质量发展基础等方面积累的班组建设宝贵经验。江西公司晶和照明精益制造班组坚持“把小事做成精品,把重复的事做出精彩”;中国环保保定公司运行一值秉持“先算后干、边算边干、干后细算”的成本管控意识;烟台新时代公司牙膏班组自主改造生产线节约新建成本近千万元;建筑节能唯绿公司技术研发小组以“智脑”铸就核心,一年申报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5项;唐山装备生产管理部售后班组用一流服务温暖万家;中环水务绥芬河公司第三净水厂在抗击疫情中彰显央企责任等等。正是这样一个个班组、一支支队伍、一名名职工,承载着企业创新发展使命,创造出企业价值,笃行着集团战略,铸就了一支节能环保铁军。

基层一线的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年、十几年甚至数十年如一日,留下了激情燃烧的岁月,将中国节能品牌越擦越亮。中国节能这片热土也感染着、滋养着、激励着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掩卷沉思,我们或许可以从这些案例之中感悟,原来我们也可以这样工作,也可以这样成才成功,更可以这样实现人生价值。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基层是历练沉淀和成长成才的最大舞台。有道是,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许多优秀的企业领导人都是从基层做起,从班组长岗位上锻炼成长起来的。中国节能历来重视班组建设,重视培养班组长骨干,重视从班组长中选拔使用人才,也涌现出了勾宪芳、刘凤珍等优秀基层骨干。继推出《中国节能第二届劳模风采录》之后,集团工会又组织开展优秀班组案例和优秀管理法评选,并将优秀案例汇集成册,原汁原味地分享给大家,就是要树立和倡导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精神品质。

没有一流的班组,难有一流的企业;没有大国工匠,难有大国重器。当前,集团上下正在开展三年“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学习型组织建设成为企业管理和班组建设的核心内容与基本路径。本案例集是基层班组和广大职工开展学习对标的好帮手、好参谋,职工当中生动的典型案例,更能启发系统思考,激发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塑造共同愿景,鼓舞斗志士气。通过创建学习型班组,带动“六型”(学习型、安全型、创新型、技能型、节约型、和谐型)班组创建,推动集团班组建设迈上新台阶。

环保先锋,奋楫中流。同志们:我们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自己的心血、智慧、干劲倾注到中国节能争创世界一流的伟业中去,共同把班组建成我们追求卓越、勇立潮头的精神家园。让我们用十足的勇气、百倍的干劲,竭尽全力为美丽中国添色增彩!(作者系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