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特色旅游

安徽:黄山市开展旅游业万人技能创新培训

2020年06月04日 15:42:55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记者6月2日从黄山市人社部门获悉,今年以来,该市拨付培训资金1200余万元,落实文旅企业转岗转业培训1.1万人,涉及企业200余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山市在旅游行业运营停滞的“空窗期”,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在推动从业人员短期稳岗促就业,也为旅游行业复苏振兴、转型升级进一步储备人才。目前,黄山市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复工率均已达到90%以上。

旅游产业是黄山市重要支柱产业,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近50%,旅游业从业人员比例占城镇从业人员总量6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山市旅游企业及相关产业链一度停业停摆,20多万从业人员待岗待业,旅游总收入等4项指标同比下降近70%。面对疫情对旅游业的巨大冲击,黄山市人社与文旅部门快速反应、精准施策。本地重点骨干旅游企业落实“不裁员、不减薪”承诺。从3月份开始,该市又开展文旅企业万余名职工转岗转业培训,将导游员、民宿管家等从业人员培训纳入职业技能培训和稳岗支持范围,按照1200元/人给予补贴。该市人力资源部门还结合黄山旅游产业特点,新增旅行管家、旅游策划2个就业技能培训补贴项目。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黄山市人社和文旅部门创新培训方式和服务管理,开展政策宣传,简化申报流程,因企施策,分类培训,对从业人员较多的文旅企业由企业自行组织培训,对用工量小且分散、组织培训确有困难的,委托有关行业组织、龙头企业或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组织实施,特批市级导游员协会、研学旅行协会承担职业技能培训。同时,采用视频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等形式开展线上培训,实行线上打卡计学时,要求参训人员提交学习笔记及论文,疫情过后及时通过线下实操训练检验学习效果,避免学习培训走形式、走过场。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组织餐饮、客房等经常要加班加点,系统学习时间不够的基层员工学习安全管理、旅游营销等专业知识,设立助学奖和优秀学员奖,对履职尽责较好,学习成效突出的予以专项奖励,对那些工作不力、学习不认真的予以追责问责。

大规模系统培训实现了停工不停学,提升了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增强了从业人员对企业认同感、归属感和与企业共渡难关的自信。目前,黄山市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复工率均已达到90%以上,旅游市场企稳回暖,旅游收入止退回升,夜间经济方兴未艾,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今年“五一”小长假,黄山市共接待游客99.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44亿元。旅游企业人力资源需求也触底反弹。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