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因为这件事,南阳市副市长走进河南新闻广播向全省推介南阳

2021年04月08日 18:51:43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对话民生

3月30日上午,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阿颖,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副校长郭云涛,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中心副主任万旭做客河南新闻广播FM95.5、AM657、FM102.3《对话民生》,本期的主题是“建设完全学校,彰显教育担当”。

节目中干货多多

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阿颖

主持人:南阳作为教育大市,有尊师重教、兴学育才的优良传统。目前南阳正在中心城区建设15年制完全学校。对比传统学校,完全学校在育人模式、教学管理等方面有哪些特点?

阿颖:15年制完全学校是一次性打包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创新教育模式。在组织架构上就有别于传统学校。用连贯一致的教育方式,为孩子提供一个统一整体且较为完备的教育体系,穿越边界,实现各学校无缝对接。师生长时间相处,共同成长,为学校观察孩子提供了条件,并能根据不同情况对每个孩子的特性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学校还可以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根据教师能力特点、学段特点,构建跨学段和跨学科学习共同体,有效完善教师能力结构、改善教学方式、明确教育目标、丰富教研内容,实现合作共赢,提质增效。

主持人:目前南阳完全学校总体建设情况如何?这些学校社会反响如何?

阿颖:从2017年起,南阳连续五年每年在中心城区建设4所15年制完全学校,截至目前,共有8所完全学校实现了全面招生,在校生3万余人;到今年秋期开学,会再有8所建成投用,共16所实现全面招生;最后4所正在建设,明年秋期投入使用。

通过3年工作实践,南阳市完全学校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建设效果看,完全学校规模大、质量优、规格高、设计先进,每所投资都在5亿元以上,室内篮球馆、游泳馆,图书馆、400米标准田径运动场等硬件设施一流。

从招生情况看,完全学校建设备受南阳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关注,特别是前8所完全学校发布招生计划后,家长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咨询,学生生源火爆,8所学校各个学部都一位难求。从运行态势看,各完全学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发展,致力于打造学校品牌,争先创优势头强劲,进一步激发了南阳市各学校的办学活力,推动中心城区学校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从社会效益看,不仅初步缓解了中心城区入学难、大班额问题,而且还拉大了城市框架,完善了城市功能,辐射带动了学校周边经济发展,对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

主持人:要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建成20所学校,如何破解资金、土地等方面的压力?

阿颖:在资金问题上,按照“以区为主、市区共建、区建区有区管”原则,建立并完善建设投入分担机制。

在土地问题上,我们优化完善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按照选址用地以教育用地为主,适当控制周边用地的原则,以符合新高考、新教改、新课改为要求,以合理满足需求、规模适度超前为原则,采取相对集中、科学分布的“园区化”建校模式进行布局,对项目用地选址进行了明确,20所完全学校选址规模净地均在200亩以上。

在建设手续办理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体打包建设,有效减少了土地报批、手续办理等工作量,提高了办事效率。

主持人:教育发展和城市发展是同频共振的。未来,20所完全学校的建成将对南阳高质量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

阿颖:南阳的20所完全学校建成投用后,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现状,推动中心城区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促进中心城区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完全学校建设,不仅能填补学校布局的历史空白,而且能够快速集聚人口,拉大城市框架,带动建筑、建材、交通等行业发展,使老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向周边地区转移,实现新城区和老城区的功能互补,从而对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副校长 郭云涛

主持人: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目前的招生、教学、办学条件怎么样?

郭云涛:南阳市第一完全学校于2017年秋期开始建设,2018年秋期投入使用。学校占地面积342亩(实用面积247亩),总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投资5亿多元,涵盖基础教育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四个阶段,是15年一贯制学校。共有162个教学班,7560个学位。目前四个阶段已全面招生,在校学生近5000名,教职工480多名,今秋将基本达到计划招生规模。

学校具有一流的教学和生活设施,特别是配建了游泳馆、创客中心、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青少年语言培训中心、艺术中心等设施,在全省都属于领先水平。

再比如,学校分阶段规划科学合理、循序渐进的安全教育课程体系,从交通、防溺水等涉及学生身体和生命的安全教育,逐步扩展到社会公共安全、国家安全这样成体系的大安全观,不断创新安全教育手段,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稳定的教育氛围。

除此之外,学校还普及观影教育,以校本课程的模式开展形式多样、规范常态的学生观影活动,也促进了学生全方位发展。

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中心副主任 万旭

主持人:南阳市建设的完全学校为什么能够实现“当年施工、次年投用”这样的速度?

万旭:一是明确了建设责任。南阳四区政府(管委会)是建设主体,采取“压茬推进、同步进行、交叉作业、市区联动”的办法,各负其责,整体推进。二是实行了“首席服务官”制度。4位市领导分别任一个区的“首席服务官”,每周现场办公,有针对性地解决学校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建立了督查机制。每天的建设进度要以视频形式发送到完全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微信群内,每周通过例会和现场办公掌握推进情况,校建办每月督查一次进度,每季度对四区完全学校建设进度进行考评,每年对全部建设任务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四是建立了激励机制。制订了详细的考核奖惩办法,及时表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实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主持人:相比传统学校,您觉得完全学校的优势还有哪些?

万旭:一是办学条件一流。每所完全学校功能设施齐全,均建有现代化的可供各学部共享的游泳馆、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报告厅等,各学部还分别建有风雨运动场、学生餐厅、合班教室等;每个教室建筑面积都在70平方米以上,配备了智慧黑板、空调、直饮水机;每间学生宿舍有独立卫生间、配备了空调和淋浴设施,宿舍每层还有公共卫生间、盥洗间和洗衣房。

二是校园环境优美。完全学校的校园春季花开富贵,夏季清爽林荫,秋季红叶似火,冬季腊梅伴雪,有造型显层次、有艺景显美感,每一所完全学校都是一步一景、百步一园的适宜学生学习成长的花园式学校。

三是学校交通便利。南阳20所完全学校净地均在200亩以上,每所完全学校基本上都是规划选址在一个街坊内,一所完全学校开工建设,周边市政设施同步配套进行规划建设,学校公交线路同步开通,师生出行方便、交通便利。

嘉宾们在直播间合影


责任编辑:李静雯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