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施政创新

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年05月26日 16:06:09 来源:陕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完善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政策体系,促进城市资源要素有序向乡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艰巨任务和路径所在,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省各级要全面对标落实“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坚持以提升城市能级强化全局性支撑、以发展县域经济强化战略性支撑、以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基础性支撑,在统筹好城市建设和乡村建设中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推动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要以提升城市能级强化全局性支撑。城市是承载人口的重要空间、创新活动的主要策源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要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以关中平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西安都市圈等为依托,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产业分工协同协作,力促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西安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加速提升国家中心城市能级,以此次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在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上大胆探索,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的品质和水平。

要以发展县域经济强化战略性支撑。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县域位于城乡两头的交汇点,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县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水平和基础公共服务、产业配套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发挥县城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要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强镇、文旅名镇、农业大镇、特色小镇,加快城镇平台、产业平台、创新平台、投融资平台建设,确保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要以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基础性支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好各项富民政策,不断促进农村居民物质富足、生活富裕、精神富有。要突出抓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这篇文章,一体推进品种培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不断做大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要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继续组织经济强区对口帮扶重点县,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城乡融合发展是城乡关系的高级形态,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结合起来,真正把群众关心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实、一年一年办好,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让群众时常感到生活有新变化、未来有新盼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陕西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共同富裕
  • 三农
  • 农村
  • 习近平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