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丰富党员学习内涵,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吉报智慧党建空间投入使用

2021年07月22日 20:59:31 来源:吉林日报

7月19日,吉林日报社智慧党建空间在吉林日报报业大厦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吉林日报社为适应智媒体时代党建工作的需要而引进建设的数字化党建学习教育平台,为党报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聚焦主责主业而实施的一个媒体融合项目。项目由北京融媒体智中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纲设计和建设。

吉报智慧党建空间一角。

智慧党建空间运用了大数据、云计算、AI人工智能、区块链、VR/AR、人脸识别等智媒体技术,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一个智能化空间,为党员提供了一个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化、立体化的学习教育环境。既有助于丰富党员学习教育内涵,又是党员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将大大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效果。整个智媒体党建空间由光影党建墙、多功能智慧党建平台、党建VR、朗读亭、入党宣誓墙、荣誉墙等几部分构成。

光影党建墙。

光影党建墙是一个智能化的融媒体平台,既可现场学习体验,也可扫码进行移动端学习,还为党员学习教育提供学、管、考、评、宣、惠民等多种服务,利用线上签到、积分、评论等功能引导、督促学习。

多功能智慧党建平台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脸识别、声音监控等先进技术,利用中控系统使所有设备互通、互联、互动,旨在提高党员学习兴趣。该空间还可用于展示单位形象、数据指挥中心、远程视频教学、日常党建学习等不同场景。

党建VR包含VR自行车、VR座椅、VR沙盘等。将为党员学习教育打造沉浸式场景,让健身与学习深度融合,有语音介绍、答题互动、人物互动等多种方式。通过还原多种红色场景,将抽象党建知识具象化,学习量大、内容丰富,完全沉浸体验式学习将极大地增强学习动力。由三维可视化VR技术和3D数字沙盘组成的VR沙盘,充分应用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音视频技术、传感器技术,帮助党员群众将真实世界看见的画面转接到线上VR虚拟展示平台去呈现,让沙盘的展示形式从单向传输内容变成了双向可互动,从而实现人机互动。

朗读亭。

作为党建学习重要载体的朗读亭,为党员群众提供了读党史、颂党情、念往昔等沉浸式的朗读学习环境。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将党建文化阵地建立在小小的空间中,把传统的纸质书籍变为有声读物,实时传播党的声音,让党员群众可以随听随读、入耳入心。

智慧党建空间的内容十分丰富,包含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的革命战争、革命圣地四个板块海量学习资源。具有移动、便携式的特点,应用方式自由灵活,随时随地就可以开展以个体或小组形式的党建教育,让党建文化普及不再受场地、时间的限制,广大党员和群众在沉浸式的场景体验中,能够更加深切感悟党的光辉发展历程,锤炼党性,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更好地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

据介绍,今后吉林日报社将充分利用智慧党建空间的数字技术和智能化能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智慧党建不仅是吉林日报社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时俱进抓党建工作时代要求。

据了解,北京融媒体智中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党建杂志社(党建网)、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杂志社授权,在公司开发建设的党建屏、党建VR产品、党建光影有声墙、党建融媒体平台上依法使用其原创产品。吉林日报社智慧党建空间是公司在东北三省设计打造的首个智慧党建项目。

(记者 刘君/文 付平/摄)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