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教育

第二届祭孔拜师仪式暨中国管理模式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2021年09月30日 18:33:09

2021年9月28日,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北京经世书院于当日举办《第二届祭孔拜师仪式暨中国模式学术报告会》。

第二届祭孔拜师仪式暨中国管理模式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会议合影

第二届祭孔拜师仪式暨中国管理模式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出席会议的部分嘉宾代表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首任馆长吴志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主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百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黄恒学,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驻华首席代表阿诺尔(Anouar Chetoui)先生,中国沙画创始人、艺术家苏大宝,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中,贵州中臻酒业董事长张士勇,中建一局两度鲁班奖获得者朱军立,北京联合大学校研究生处处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熊黑钢,中国国家京剧院青年团小生演员、国家二级演员郝仕鹏,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融媒体中心主任刘强等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再现儒学精要。启发引导,因材施教。北京大学文化学者阎雨老师率众弟子礼拜孔子,传承文明,启智求真。苏大宝为本次活动专门创作、表演《龙文》等名作。活动现场古乐悠扬,笔墨飘香,书画捐赠致贺等仪式表达了众人对古圣先贤的崇敬之情。

吴志友在致辞中提出,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典型代表,至圣先师——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中长期积累、存储下来的智慧和力量,对当今人类社会发展有重要启迪。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举行的隆重祀典,可以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推动社会进步。

谭五昌在致辞中提出,儒家文化成就了数千年绵延不断的中华传统文化,同时给世界留下了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传世美誉。“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和故百物皆化,序故群物皆别”,举行祭孔拜师仪式使现代人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觉,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培育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阎雨在致辞中提出,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孔子提出“仁”,具有古典人道主义的性质,儒家继承者更是把易经的生生不息通过“三纲八目”具化为“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人格蓝图和人生愿景,而且设计了实现的路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理想愿景变为现实设计了可行的路径。

斯文有传,学者有师。孔子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有创办私学教育、传承中华文化和创立儒家学说等三项历史贡献,是中华优秀文化集大成者。中国书院教育模式是中国古代教育的典范,是中国古代一种综合型、多层面的文化教育组织模式,集教育、教学、研究于一体。

杨百寅做《入世治学 出世修心 经世立业》的主题演讲。他提出,天地君亲师,师道尊严。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从孔子开创的君子人格、教育理念、政治理想,到他对哲学、历史、文艺等领域广泛而真切、深刻而具体的智慧,都已融贯为中国文化精神的源头活水。

黄恒学发表《中国管理哲学的逻辑》主题演讲,“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孔子的“仁”的伦理观、“忠孝”的社会治理思想、“有教无类”教育思想,成为全民族的精神遗产,奠定了中华文化的基础框架。书院教学强调“学而致用”,注重口传身教、人格垂范、精神感化、情怀熏陶,对当代教育仍有启示意义。

“第二届祭孔拜师及中国管理模式学术报告会”活动旨在发掘儒学深邃历史教育底蕴,彰显承传文化、奋发有为、德才兼备的师者人格风范,弘扬传道立德、博学多识、以人为本、授业解惑的师者风范。

责任编辑:李竟闻
  • 文化
  • 孔子
  • 国学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