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教育

【最美人防工作者(三)】李鸿金:笔耕不辍话人防 奋楫笃行铺新章

2022年05月30日 09:49:42

编者按: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广泛宣传全省人防工作者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讲好江西人防故事,江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于2022年3月开展寻找全省“最美人防工作者”活动。此项活动以挖掘全省人防战线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式干部职工为重点,由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和江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联合推出《最美人防工作者》事迹展播,通过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传播人防正能量,展现人防新形象,激发广大人防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凝心聚力谋发展、恪尽职守干事业、创新创优有作为、服务社会讲奉献,为推进全省人防高质量发展大提升、顺应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今天,请看第三篇:《李鸿金:笔耕不辍话人防 奋楫笃行铺新章》

在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人防系统,有这样一位干部——他既是创业者,又是见证者,更是一名出色的“宣传员”;他用自己的笔杆,见证了崇义县人防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小众走向大众的全过程。他就是崇义县人防办副主任李鸿金。

崇义县人防办于2010年6月成立时,只有李鸿金一名干部。作为崇义县人防办唯一的副主任,他刻苦学习,肯于钻研,从对人防一无所知到精通人防各项业务工作,在实践中锻炼出过硬的写作能力。他参与过全国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教案编写、全国第七次人民防空会议材料起草等“国”字头工作,受到国家人防领导的肯定和好评;他多次荣获全省和全市人防通讯报道先进个人,2014年—2021年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国人民防空》优秀作者(先进个人),2016年被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全省人民防空先进个人。

图片6.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在多年的人防写作中,李鸿金硕果累累。他撰写的文章(信息)在国家、省级人防杂志和网站发表300多篇,2014年起累计在《中国人民防空》杂志上发表文章20多篇,在省人防办举办的2016年纪念人防法颁布20周年和2021年“我与人防的故事”征文活动中均获一等奖。在这些文章中,有的文章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比如,《对修订人民防空法的几点思考》一文在《中国人民防空》杂志发表后,得到编辑的肯定,转国家人防办领导参阅;《传承红色基因探寻中央苏区防空斗争的足迹》被列为省、市人防办课题,作为课题组的主要执笔人,李鸿金撰写了近14000字的文章,分四次在《中国人民防空》发表;《规范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崇义县规范和加强人防行政审批工作的几点做法》一文,在全省人防工作会上作经验典型介绍;《打造“赣州地下城”的战略思考》等调研成果,产生了较大反响。

李鸿金不仅是“笔杆子”,更是一名致力于让人防走向群众的“宣传员”。在他的推动下,崇义县人防办完成了县人防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县城防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0%,先后建成县人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人防宣传教育馆和人防自建工程,防空地下室建设面积逐年增加;他积极创新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工作,开展一系列有创意的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把人防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受到赣州市人防办的表彰,经验做法成为样板,在全市推广。

2021年,李鸿金整理了参加人防工作以来发表的文章,筛选其中的40篇汇编成集,取名为《人防之路》,包含了人防工作的方方面面。《人防之路》的一篇篇文章,犹如一串串脚印,就是李鸿金同志作为一名基层人防工作者工作历程最好的见证和印记。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责任编辑:李竟闻
  • 人防工作者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