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前沿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数字诊疗创新中心成立,首批8个合作项目签约

2023年05月24日 14:45:23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斯斯

上海的数字化医疗又迈出新的一步。

5月23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数字诊疗创新中心成立,首批8个合作项目正式完成签约。未来,这一数字诊疗创新中心将持续在沪开展临床转化、产品孵化与产业优化,实现更多数字诊疗合作及转化项目落地。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数字诊疗创新中心成立,首批8个合作项目正式完成签约。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供图

数字医疗是数字技术赋能的医疗健康产业集合,是由数字技术与医疗场景融合产生的新兴领域,通过健康医疗数据的产生、收集、分析、应用,实现诊疗全流程优化,为医疗健康行业各相关方及医疗卫生系统的建设带来全新价值。其中,数字技术包含人工智能、社交网络、机器人、三维打印、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诊疗全流程包含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等。

今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数字诊疗创新中心预计每年投入1000万元研究经费,来组织开展数字诊疗专项的关键技术攻关和临床协同转化。重点聚焦于儿科数字诊疗产品的开发转化,支持开展多中心高质量的数字疗法临床试验与疗效评价,同时支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专病数字疗法科技攻关与临床转化的协作机制和创新模式,支持建立有效培训机制,提升基层医生对数字疗法的认知与应用等。

当日,首批签约的合作项目共有8项,将围绕儿童营养与健康中心数字化建设、儿童健康护理全程管理、白血病患儿病程管理和并发症风险预警、新生儿(早产儿)全程管理、儿童色素痣和瘢痕智能评估、心脏康复儿童运动安全性监测评估、青少年脊柱侧凸诊疗一体化方案、儿童医疗大数据产品开发等方向开展共研共创。

“希望这一创新中心能形成集预防、筛查、评估、诊断、治疗、监测、反馈等于一体的、连通医院内外的数字化决策体系,将片段化分散式的医疗服务转变为连续的、覆盖儿童生长发育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最终实现儿童健康水平的提升,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张浩表示。

责任编辑:田心悦
  • 儿童医学
  • 创新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