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前沿

北京儿童医院小汤山诊疗中心启用 急危重症患儿可走绿色转诊通道

2023年06月05日 12:16: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戴轩

记者从北京市医管中心获悉,今日(6月3日),北京小汤山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合作共建的“北京儿童医院小汤山诊疗中心”(以下简称“儿童诊疗中心”)启用。儿童诊疗中心的启用将提升京北地区的儿科就诊能力,为北京市以及全国患有神经系统、骨科系统疾病的儿童提供专业、精准的康复治疗,联合打造国家级儿童临床、康复、预防保健和科研高水平平台。


6月3日,北京小汤山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合作共建的“北京儿童医院小汤山诊疗中心”启用。图源:北京市医管中心


儿童诊疗中心可治疗多种神经、骨科系统疾病


据悉,儿童诊疗中心自5月22日试开诊以来,共接诊患儿150余名。6月3日,儿童诊疗中心举行启用仪式。当日在北京小汤山医院门诊部,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多位专家联合举办义诊活动,为儿童免费提供诊疗指导,涉及内分泌、感染、营养、中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心脏内科、眼科、神经与骨科系统疾病的康复等专业。


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赵成松介绍,我国及各地区都注重儿童的救治或诊疗能力建设,但是儿童康复方面还比较薄弱。为此,北京儿童医院发挥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引领示范作用,与北京小汤山医院联合,着重提升儿童康复能力建设,补齐儿童康复医学短板。


目前,儿童诊疗中心已开设儿童内科门诊、儿童康复门诊、儿童康复病房与儿童康复治疗中心,一期设置17张病床,儿童康复治疗中心占地600平方米,配备运动疗法、言语治疗、理疗、中医等功能康复治疗设备。


儿童诊疗中心由北京儿童医院心内科唐浩勋担任主任,重症医学科张洁担任护士长,与北京小汤山医院医生、护士、康复治疗师共同组建专业诊疗康复团队。团队通过联合运用现代康复治疗技术和中医特色康复治疗技术,帮助患有儿童发育延迟、智力发育障碍、脑瘫、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脑炎、面神经麻痹等神经系统疾病,以及脊柱侧弯、骨折、运动损伤、关节挛缩、马蹄内翻足、腓骨肌萎缩症等骨科系统疾病的患儿康复。


未来还将在骨科系统、神经系统疾病康复的基础上,开展音乐治疗、园艺治疗等精神心理方面的治疗,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领先的儿童综合康复治疗中心。


5329136718266311491.jpg

6月3日,北京小汤山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合作共建的“北京儿童医院小汤山诊疗中心”启用。图源:北京市医管中心


北京小汤山医院与北京儿童医院建立医联体 可开部分“明星小药”


北京小汤山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姜悦介绍,该医院作为北京市儿科紧密型医联体的第4批帮扶对象,与北京儿童医院共同探索建立儿科紧密型医联体。


双方医院互派专家医生到对方医院出诊、教学、会诊及查房,确保医疗质量。北京小汤山医院先后派出20余名医务人员到北京儿童医院进修学习,涉及儿科、中西医结合、放射、超声、康复治疗、护理等专业,严格执行北京儿童医院的诊疗标准、临床路径、转诊标准。


北京儿童医院部分常用“明星小药”可以在北京小汤山医院使用,患儿家长不用再为买药跑50公里了。


同时,超出北京小汤山医院诊疗能力的急危重症患儿可通过“绿色转诊通道”迅速转诊到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病情趋于稳定但仍需功能康复的患儿也可转诊至北京小汤山医院。


责任编辑:田心悦
  • 北京儿童医院
  • 绿色通道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