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前沿

四川交通三项工程拓宽乡村振兴路 “十四五”计划新改建撤并建制村直连道路2.65万公里

2021年06月17日 20:53:54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王眉灵 特约记者 吴妍妍

尽管是周末,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周坡镇境内施工声不断。“百里产业环线”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已完工的一期28.8公里公路蜿蜒进乡村,田园里柑橘挂在枝头,农户们在田间地头忙碌。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不久前,四川全省2700余个、总里程超5800公里的乡村振兴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交通项目集中开工,井研县“百里产业环线”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四川将重点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工程、乡村运输“金通工程”三项工程,新改建撤并建制村直连道路2.65万公里、建成产业路旅游路3900公里、具备条件的县(市、区)“金通工程”样板县全覆盖。

“村村直连” 不再绕行

今年年初,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利用手机App和卫星遥感技术,对全省农村公路进行了核算,全省村级建制调整后,有1.2万余个撤并村与新村委会之间连接道路达不到4.5米硬化路标准,涉及里程约2.6万公里,需新建约5000公里。此外,在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后,农村群众对客运服务更优质、物流运输“下乡”更方便的需求与日俱增。

痛点明晰,如何破题?“还需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增加路网密度,增加村与村之间的横向联系。”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局长许磊表示。

由“通”变“畅”,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率先实施。在各地各级上报的基础上,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经过核查,确定了今年建成4500公里道路的目标,解决撤并建制村与新村委会之间缺乏直连道路、绕行严重的突出问题,实现“村村直连”。

公路建设基础比较好的区域,对产业路的需求更为迫切。结合各地特色产业园区和景区布局,全省确定了今年建成900公里产业路旅游路的目标,年内将解决104个县级以上产业园区和3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对外通道需求,实现重要产业园区和旅游景区通双车道及以上四级公路。

这些公路项目的规划情况及建设进展,在省级管理平台上直观可见,今年启动实施的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项目、产业路旅游路项目,已被纳入了信息化管理的“项目库”,点击任一项目,其起点、终点、走向、建设规模以及目前进度等一目了然。

解决交通运输“有而不优”的“金通工程”也在同步推进。“金通工程”全面强化车身外观、驾驶员工装工牌、乡村客运标识、监管投诉平台“四个统一”,推进乡村客运网、邮快网、物流网、旅游网、商业网“五网融合”。今年年内,四川将实现“金通工程”试点县(市、区)全覆盖,并打造20个以上样板县。

四川还提出,乡镇运输综合服务站要具备农村客运、快递收寄、电商交易、信息查询等功能,村级物流节点有固定场所,配备相应设施设备。四川确定了公路建设、“金通工程”推进的相应补助标准,由省级财政划拨专款予以支持,首批以奖代补省级资金已纳入今年财政预算,计划近期下达。

产业带旅游景点串连成网

井研县正在建设的“百里产业环线”,是一条“交通+产业+旅游”融合的农村公路。这条长86.3公里的环线延伸到村组,覆盖了全县9个镇58个村,其中不少镇村都经过了撤并整合。

井研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书记胡进介绍,三期、四期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全部建成后,一条大环线将把当地的产业与旅游景点串联成网,成为“最美旅游走廊”和“最美产业环线”。

眉山市丹棱县将建设全域幸福美丽乡村路列入计划。“我们拟实施撤并建制村直连道路、建制村双车道公路、旅游路产业路等106公里。”丹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顾建峰介绍,丹棱县有五大特色农业产区,总面积51万亩,重点以晚熟柑橘为主,建制村对外通道要能满足货车进出需求。丹棱县将15个还没有双车道公路的建制村作为近期重点,提升对外通道的标准和等级。

5月,四川全面启动提升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三项工程”建设,全省各市州已行动起来,因地制宜加快建设。

更长远的考量和谋划已经展开。2020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指导各地根据乡村区划调整情况,加快编制农村公路路网规划,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局,妥善处理“近期与远期、改善与升级、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提高县域路网与人口分布、资源分布和产业布局的适应性。

到“十四五”末,全省力争实现常住人口30户以上村民小组65%通硬化路,让乡村公路尽可能串联更多的村民聚居点和重要经济节点。许磊介绍,四川正在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加大投入,推动农村道路“成网、成片、成环”。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