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交通建设

风劲扬帆正当时 党建引领结硕果 ——

大广高速江西南康至龙南扩容项目AP2标项目 建设纪实

2021年11月24日 16:37:27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龚海生 程郅

目前,大广高速江西南康至龙南扩容项目AP2标已经进入路面施工攻坚阶段。进场以来,项目部先后荣获项目办组织评比的“五好党支部”、“最美项目经理部”、二阶段第三名等荣誉。除此之外,还是全省首家采用欧洲VSI技术成功生产优质机制砂、全省新建高速项目首家采用自动上料系统的路面施工项目,因此,该标还成为了第四届全国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论坛主要现场观摩点。

以党建为引领,建设老区发展振兴路

两年来,AP2标项目部充分发挥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主要抓手,形成党建引领、工建发力、相融互促的项目建设格局。

实际工作中,项目部通过联合大广B3标、宜遂P1标、S226、遂大辅道项目党小组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助力项目提升”“弘扬苏区精神 共建品质工程”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开展,不仅让大家心灵受到了洗礼,而且还交流项目建设、施工工艺,为加强支部建设互相提供了经验借鉴和思维启发。

每周测试一次、每天学习一小时、持续坚持“学习强国”的学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常态化教育,项目部采用集中收看党史学习教育视频或早上用小喇叭播放学习党史录音,在项目部学习党史活动中成了规定动作,充分激发了项目部党员干部的党史学习热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利用“电影课堂”引导党员干部学习百年党史,忆峥嵘岁月,激励和鼓舞党员干部奋发前进。

坚持创新施工,建设内实外美品质路

工程品质是项目建设水平的衡量标准,也是大广扩容AP2标建设者不懈追求。

首次应用无人化集群沥青施工。10月20日至21日,第四届全国公路平安百年品质工程论坛暨大广高速南康至龙南段扩容工程现场观摩会在赣州举行。21日下午,与会代表、专家来到大广扩容AP2标K28+500右幅施工段现场观摩无人化集群施工,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项目部首次在大广扩容沥青面层施工中应用无人化集群新技术。无人化集群由1台摊铺机、3台双钢轮压路机、3台胶轮压路机共7台无人设备组成。摊铺机、碾压机群在无人驾驶状况下,有序运转,正常工作,错列有序,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操作设备的施工模式,完全由机械设备来解决技术难题,实现路面施工智能化,助力大广高速扩容工程品质提升。在观摩现场,与会代表、专家对大广扩容AP2标积极探索,大胆使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精神给予了赞赏,对项目部采用无人化集群施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引进滑模机自动化边沟施工。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减少带来的影响下,该项目部通过引进德国进口维特根SP15滑模机新工艺新设备,减少人员的使用,提升施工效率。按以往传统人工施工需要装模拆模,消耗大量人力,每个班组需要10多个人,每天只能施工50-60米。采用新工艺后包括现场技术人员、民工仅需6人操作,每分钟施工缝隙式排水沟1米,每天施工进度大约400--500米左右,人机配合仍在磨合中,配合好施工进度将大幅提高。传统工艺存在工序复杂、混凝土外观差、线型不易控制等质量通病。运用新设备新工艺不仅不需重复支模、拆模,大大提升了施工工效,节省了劳动力和周转材料,而且施工后的边沟整体线型好,曲线更加圆顺,使工程质量、边沟线型、施工工效等得以显著提高。

全省新建高速项目首家采用自动上料系统。AP2标项目部在建场站初期,规划设计好自动上料系统。在存料厂房内下部建立传送带,使其上料系统既环保,又可以节省机械,再用传送带把搅拌站生产。在传统的搅拌站,单条生产线至少需配备五台以上的装载机,为搅拌站供料。全自动上料系统中,货车直接卸料到料仓,由皮带机、分料机输送到搅拌楼,实现自动配料,完全节省人工和装载机成本费用,减少了装载机使用数量和噪音及配料过程中的扬尘困扰,杜绝粉尘环境污染,改善工作环境,达到了环保、高效、安全可靠的作业环境需求。全封闭式自动化控制,具有上料平稳、速度快,提高整站运行效率的优势。由于是管道输送,占用空间小,能够完成狭小空间的粉料输送,使整个场站干净整洁大方。

坚持生命至上,建设安全畅通和谐路

项目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形成了投入有保障、培训教育全覆盖、措施有实效、隐患零容忍的安全生产格局。

安全教育润物无声。项目部经常性组织大家观看安全生产警示宣传教育片、安全生产新知识,引导全体职工深刻反思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筑牢安全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安全重要性,从行动上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有效遏制和防范事故的发生,构筑安全生产环境。

新入职的民工大多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安全培训,在当前路面施工车来车往、筑路机械穿梭的情况下,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提高新入职的民工自我安全防范意识,该项目部组织了这次安全培训,培训内容以《江西省交通运输厅一线作业人员岗前培训》为教材,采用了集中观看视频的方式,通俗易懂,并且民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一线工人讲述了安全生产知识。

每天上班前,集合队伍、清点人数、安排当天工作、辨析当天危险源、讲解隐患防治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这已经成为大广扩容AP2标现场技术员和安全员,每天在施工现场进行的“班前安全技术交底”的一项习惯性动作。

提高员工应急能力。为提高项目部对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今年6月份,项目部结合今年雨水充沛的实际情况,选择了防汛演练。整个演练过程持续近1个小时,演练贴近实际、方案完善、程序规范、响应迅速,圆满实现了熟悉预案、锻炼队伍、磨合协同的演练目的,进一步提升了大家面对汛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果断应对、科学处置的能力。

严格路面交通管控。针对已完成摊铺还在养生期的水稳路段,项目部采取出入施工路口电子化感应门禁系统,实行前后封闭的措施禁止所有车辆进入施工路段,针对通行的主线路段,实行限速布控要求,每300米为一段,利用水马进行“品”字形布控,同时设置各类限速标志和安全警告标准。将单幅主线外侧分出两车道,再利用水马按照“S”型进行布控,内侧其他车道用水马和安全锥进行阻断,禁止车辆通行。主线高临边较多,项目部主要利用防撞桶和安全锥相结合,同时布置警示标志等措施进行布控。

严抓防疫措施。一手抓好防疫,一手抓好项目建设,进出项目部驻地在门口要求下车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好口罩并携带身份证登记后方可进入。为保障施工现场安全及施工进度不受影响,项目已实行封闭化管理,不倡导不鼓励工人返乡或家属前来探望。早在年初,项目部就落实了施工人员,对一线工人进行技术培训,合格后上岗,既保障人员到位,也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招聘,保证了安全。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抢工期、保节点,大广扩容建设现场一片繁忙,AP2的参建人员同心一致向前迈进,他们的脚步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朱俐娜
  • 大广高速
  • 项目部
  • 南康
  • 时政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