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绿色出行

温州上线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 政府企业市民共建共治共享

2021年12月01日 15:06:26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伍博闻 罗俊峰 詹冬蕾 汪子芳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上线了“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改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探索政府、企业、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新模式。

实时监控共享单车各点位情况。朱永春 供图

动态考核积分排名

“共享单车自2017年4月进入温州,最高峰时街道上的共享单车超过35万辆,远远超过市区的承载能力。”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开始,我们就在着手研究利用数字技术提升管理能力的方式,最近上线了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

该系统具有动态的车企评价机制,各共享单车企业车辆的使用率、闲置率、废弃率和及时处置率等情况都会在系统内自动计算得出分数。例如,当前端饱和度监测仪监测到周边的共享单车总数超过设定的阈值时,系统将自动发送调度指令,通知车企运维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清运处理,如果车企在规定时限内处置完毕,系统将会给予计分,如未及时处置,则会扣除相应分数。通过量化的手段,按每日、每月、每季度统计车企积分排名,对于排名靠后的企业,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采取约谈或按企业自律评价机制实现动态调控。

除了考核机制,新系统带来了便利的线上备案方式,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转变。该负责人说:“备案不仅是企业向我们提交数据,我们也能通过现场的监测装置,实时掌握市场上的共享单车底数,让共享单车管理更加主动和‘对症下药’,这也不乏是一种对车企上报数据逆向监督的手段。”

精准调度闲置单车

自7月试运行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以来,共享单车企业按期处置率从67.87%提升到99.53%,市民定点还车率从78%提升到93%。

“每个单车都会有类似‘身份证’的蓝牙码,依托前端定点饱和度监测仪,系统可以对市区共享单车的使用活跃度进行持续监测,分析测算出市区共享单车需求总量,设定市区内各个点位的车辆阈值及分配给各个共享单车企业的份额。”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11月25日16时59分,在府前街与五马街交叉口出现红色标记,提示点位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超过阈值,系统随后显示“已发送”,即已发短信通知车企进行调度整改,单车企业工作人员接到消息立刻前去调整。在演示过程中,全部过程都由系统和前端监测设备配合完成,不需要管理人员和车企进行任何线上操作。工单状态会显示“进行中”“已完成”和“未完成”3种状态,实时显示监控点位共享单车停放状态是否根据调度指令完成整改。

除了监管“爆仓率”,该系统还会统计闲置率和废弃率,并将数据实时发送给车企,提醒车企将半个月都没人用过的闲置车辆运到热点区域,提高单车的使用率。

哈啰出行两轮事业部温州城市经理汤永平表示:“新系统能结合全市所有共享单车的路面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再向各企业同时推送调度指令,这样能改变从前单车企业‘各自为战’的市场环境,让我们更好地辅助城市治理。”

“随手扶”兑换骑行卡

政府约束企业、企业约束使用者,使用者又主动响应政府号召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形成管理闭环。

为了引导公众共同参与共享单车治理,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应用系统专门设置了“单车随手扶”模块。温州市民可以在“浙里办”App搜索“单车亲清服务平台”参与活动。扶起倒伏或乱停的单车并拍照上传,市民就可以获得10个积分,累积350分可以兑换骑行周卡。

11月23日系统正式上线,3天时间就收到近2000条市民反馈,市民参与越来越积极、出行环境也越来越好。如今,走在温州街头,能看到越来越多市民主动摆放整齐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朱俐娜
  • 共享单车
  • 单车
  • 自行车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